歐議會選舉今起投票 馬克龍:歐盟存亡戰

[2019.05.23] 發表
法拉奇(中)周二在倫敦西部出席造勢集會。他領導的「脫歐黨」趁英國兩大主流政黨保守黨、工黨處理脫歐問題進退失據,乘勢而起。(法新社)
英國「脫歐黨」支持者周二在倫敦競選集會上,呼籲選民參加歐洲議會投票。(新華社)

歐洲議會選舉今天(23日)起一連4天投票,勢成主流政黨與民粹之爭。多國領袖先後開腔,促選民踴躍投票,助對抗民粹浪潮冒起,免歐盟陷入癱瘓以至崩解的危機。

歐洲議會選舉於本周四至下周日(26日)在歐盟各成員國陸續舉行,英國與荷蘭今日率先投票。多國疑歐派政黨聲勢日盛,例如主張英國脫歐的脫歐黨在當地民調中領先,近月亦有多個民族主義與民粹政黨聯手,聲言要重塑歐盟。其中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與法國「國民聯盟」馬林勒龐等右翼政客上月成立黨團「歐洲人民及國家同盟」(EAPN),並於上周六(18日)於意大利米蘭發起黨團集會,惹外界關注。

民粹議席料增 恐癱瘓議會

法新社引述多個選前民調預期,民族主義政黨、疑歐派與民粹勢力料在選舉中獲前所未有的佳績,在751個議席中取得173席,以往為議會主要力量的中間偏右及中間偏左政黨將各失30席,意味兩者均未能獨力成為議會多數,可能需與自由派或綠黨合作。

《紐約時報》引述民調稱,民粹政黨料可取得多達180席。雖然民粹勢力遠未能成為歐洲議會的大多數,不過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董事總經理拉曼(Mujtaba Rahman)指出,民粹勢力可能首次在歐洲議會獲得有意義的聲音,或令議會內部行動受阻礙甚至癱瘓。

多名政要均呼籲公眾以選票對抗民粹威脅。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二(21日)受訪稱,歐洲人需就歐洲的未來方向,包括如何處理移民等問題做關鍵選擇,形容今次選舉是自1979年首屆歐洲議會選舉以來最重要的一場選戰。他表示,民族主義者與旨在令歐洲瓦解的外國勢力首次攜手,令歐盟面臨「生死存亡的威脅」,不能袖手旁觀。

即將卸任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周二於維也納出席工會活動時,亦促請工會與民主陣營「為值得爭取的事物奮戰」,挺身「對抗極右的威脅」。

分析指低投票率利民粹政黨

德國歐洲事務部長羅特(Michael Roth)則藉奧地利極右副總理施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上周爆出與俄國寡頭侄女會面商討利益輸送的醜聞,批評極右勢力,指事件不僅關乎單一國家,亦對歐洲整體有影響,警告其他歐洲國家的極右政客亦可能與外國勢力勾結斂財。

歐洲議會投票率連年下滑,其中24歲以下的年輕選民對選舉尤其冷淡,民調顯示僅21%年輕選民稱很可能會參與投票。歐洲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總監倫納德(Mark Leonard)指出,歐洲選民取態易變,投票率偏低將對民粹政黨有利。

(法新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前將領選舉落敗  支持者大鬧首都
印尼選舉委員會周二(21日)宣布總統佐科連任後,引發20年來最嚴重的首都騷亂。一批示威者抗議選舉不公,在雅加達街頭扔煙花、石頭,跟防暴警察起... 詳情
印尼擁有逾2億穆斯林人口,為全球最多,向來被視為伊斯蘭教及民主可以共存的印證。惟多個學者及專家均指出,極端保守的薩拉菲主義(Salafism... 詳情
會面不歡而散  佩洛西指通俄門特朗普隱瞞可彈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參議院少數派領袖舒默等人,在白宮會面討論基建問題,但特朗普幾分鐘後就離開,並在玫瑰園見記者,否... 詳情
菲律賓中期選舉結果 杜特爾特鞏固權力
【明報專訊】菲律賓選舉委員會公布本月13日舉行的中期選舉結果,總統杜特爾特的盟友取得壓倒勝利。 杜特爾特的支持者繼續控制眾議院,而且在... 詳情
朝鮮常駐聯合國大使金星周二(21日)罕有地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記者會,抗議美國早前扣押朝鮮第二大貨輪「智誠」(Wise Honest)號,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