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關注團體「永別劍橋康橋工作小組」和安老服務倡導聯盟,昨日趁「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開會前舉行示威活動。團體抗議社署更改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要求社署撤回取消「雙重選擇」的決定,及盡快展開廣泛的公眾諮詢。右一為小組委員張超雄,右二為立法會議員梁耀忠。(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29歲律師涉藏毒控3罪
濠賭場劫310萬籌碼 兩賊內地被捕 胡椒噴霧襲保安荷官 得手拔足逃
永利去年遭劫半億籌碼 損失千萬
破網購詐騙集團 警拘5男女
上司:未見馮永業偏袒航空公司 若知與陳婉玉有交易 會調走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私隱處理藥物違規擬列刑事 院舍憂請人難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近日已草擬工作報告,小組昨召開最後一次會議討論及總結。報告其中一項建議為,加入與提供護理照顧有關的罪行,包括規管處理藥物、使用約束及保障私隱。有院舍營運者擔心,將違規行為列作刑事罪行,對新人構成阻嚇,窒礙他們入行。

代表私院的小組委員、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李輝指出,就處理藥物、使用約束及保障私隱的違規行為列作刑事罪行,小組委員有激烈討論。她說,院舍代表及非政府機構均提出憂慮,認為加入罪行會窒礙新人入行,造成經營困難。

提高法定人手方面,小組建議高度照顧院舍每天日間有最少一名護士當值8小時。現時859間高度照顧院舍中,私院佔559間,其中約有300間並沒僱用護士,政府估算業界需最少增聘370個全職護士,以符合修例後的法定要求。李輝認為,目前醫護業人手短缺,醫管局都不夠人,她擔心「如市場上無人手,一切都淪為空談」。

人均面積期限內達要求提早檢討

另外,院舍住客法定最低人均樓面面積為過去爭拗最激烈的議題,經歷兩年討論,小組最後建議,高度照顧院舍住客法定最低人均面積由6.5平方米增至9.5平方米。小組建議設立過渡安排,現有高度照顧院舍須在寬限期首4年內,上調至不少於8平方米,8年內須上調至9.5平方米。

現有中度及低度照顧院舍亦須在8年內達到人均面積8平方米的要求。社會福利署在會上承諾,若在8年寬限期內早已達有關要求,署方會提早檢討,毋須等到8年之限。李輝引述社署指出,將於本月30日向勞工及福利局提交報告,勞福局最快於暑假諮詢公眾。

委員之一、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對工作報告感失望,形容報告的建議屬「小修小補」,認為政府無改革的決心。他估計立法需時3至5年,距離真正落實建議內容的階段仍漫長。

張超雄:小修小補 無改革決心

社署表示,工作小組昨詳細討論並通過報告,工作小組秘書處正整理報告,會盡快完成,提交勞福局。勞福局回覆指出,待收到報告後,會詳細研究和考慮,並徵詢法律意見,以及適時就具體的修訂建議諮詢各持份者。確定修訂建議後,該局會草擬法例和展開立法程序;社署亦會同時修訂實務守則,並推行改善措施。

 
 
今日相關新聞
私隱處理藥物違規擬列刑事 院舍憂請人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