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覺醒美容 從少用化妝棉開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廢物再利用 剩蠟獲新生

燒完蠟燭,總有些殘餘的剩蠟,先別急茈嵷U圾桶,將剩料收集起來,花些小心思,又能再次組成完整的一個蠟燭!文/攝影:葉曉蓉

溫哥華FreeStyle造手工坊負責人董潔表示,運用家堬{有的材料即可製作蠟燭,還能變化出充滿巧思的蠟燭手工藝。

「目前市售蠟燭多為大豆蠟(Soy Wax),本身熔點低、凝固快。」董潔表示,較硬質地的蠟燭凝固快也好脫模,最適合二次利用;較軟的蠟凝反而凝固較慢,需要預留更多的作業時間。自己動手作蠟燭給你很多創意空間,董潔給了以下版本,外加小創意供參考。

備料

首先將收集的剩蠟燭隔水加熱溶化,裝盛容器選用金屬、玻璃能加熱的材料。如這次示範的剩蠟燭本來裝在玻璃瓶中,則可以直接使用。

你可以利用溶蠟的時間來準備裝蠟燭的容器。「家媦o棄的玻璃罐、酒杯、馬克杯,餅乾鐵盒都可以。」她建議,透明容器的展示效果最好,可以裝有色彩或是漸層設計的蠟燭,還可添加花朵、樹葉裝飾,不透明的鐵盒或是馬克杯可裝單一色的蠟燭。

創意

蠟燭溶得差不多,你就可以調色或是添加香味。這步驟依個人喜好決定,本次使用的剩蠟溶化後為紅色,董潔建議可以加入藍色或黃色,「蠟筆是最好染色劑,將想要的顏色切成小塊碎屑,分次加入溶化的蠟媗糽敓﹞獺F也可以用已經染色的蠟燭代替或者使用專業手工藝用色素。」她解釋,蠟凝固後顏色會變淺,可以先在白紙上滴一滴蠟,觀察凝固後的顏色。

如果想添些裝飾,天然的樹葉、花瓣都可以。「用酒精膠沿容器內璧貼上,最好整片塗上膠水,密合緊貼容器,這樣倒入蠟液成果較佳。」

若想做漸層蠟燭,先將溶化的蠟分裝在不同容器堣嬪O調色,之後分次倒入,「若想每種顏色層次清晰,就要等每層蠟完全乾燥後再上另一層,所需時間較長。若想製作薰染效果,等底層蠟表面稍微成形即可倒蠟。」

組合

取一段棉線,長度從容器底到口,長一些沒關係,方便之後修剪,線浸過蠟後,用一端綁起來的竹筷夾住固定,放置到容器中心。

溶好的蠟別急荌角W倒入容器,最好等到其溫度降到50-60度左右再倒入,若沒有溫度計,可拿竹籤或攪拌容器沾一下蠟液,若馬上凝結一層,溫度就差不多了。

裝好蠟燭的容器放置一旁,等涼了定型,將燭蕊修剪至正常長度就完成了!

製作小貼士

.容器沾到蠟,先用面紙將能移除的部分拭去,之後拿吹風機吹熱風,面紙擦去剩蠟即可。

.製作漸層蠟燭,若底層尚未完全冷卻凝固,倒上第二層熱蠟時,不要固定在一處倒,而是沿茞~子內四處移動,來保持平均。而倒最後一層蠟時,要從中心棉線處倒入,來為燭蕊做最後固定。

.容易凝固的蠟材碰到溫度低的容器會形層一層層不平滑的皺褶,拿吹風機沿荇e器外吹熱風即可。

.燒剩的蠟容易有雜質,可以使用面紙來過濾。

 
 
今日相關新聞
廢物再利用 剩蠟獲新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