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糖稅」兼標註警告 能有效轉移購健康食品

[2019.06.03] 發表
研究發現﹐對食品企業加徵「糖稅」﹐能有效減少消費者購買含糖量高食品。
滑鐵盧大學公共健康教授哈蒙德。

【明報專訊】滑鐵盧大學一份調查研究發現﹐在含糖食品外包裝上標註明顯的含糖警示和對食品企業加徵「糖稅」﹐能有效減少消費者購買含糖量高食品﹐改而選擇健康食品。

這份發表在本月「行為營養與身體健康國際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ural Nutri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的研究報告﹐在一年內持續對3,500名消費者的購買行為﹐進行跟蹤調查。

結果發現﹐政府如向高糖含量食品加徵20%的「糖稅」﹐即導致食品零售價格上漲20%﹐接受調查消費者都表示﹐這會令他們轉而購買同類食品但含糖比重少於20%或卡路里(熱量單位)比例低於20%的食品。

研究還發現﹐對於食品外包裝上標誌有「含糖警告」﹐或者沒有「含糖警告」﹐消費者更願意購買前者。

研究團隊領隊、滑鐵盧大學公共健康教授哈蒙德(David Hammond)說:「我們的研究發現﹐消費者購買行為有兩種﹕一是更願意選擇健康的食品﹔二是儘量節省食品開支。但當他們面對沒有含糖比重標誌的食品或飲料時﹐往往無所適從﹐只能退而求其次購買價格相對便宜的食品。」

如食品成分標籤有顯眼的含糖警告標識﹐他們肯定會按照含糖標識做出選擇。因此﹐如政府加徵糖稅和要求企業在食品外包裝上標示含糖警告﹐將有助於引導消費者放棄購買高糖食品﹐轉向健康食品。

衛生部長稱徵「糖稅」非優先選項

聯邦衛生部長泰勒(Ginette Petitpas Taylor)回應表示﹐政府不會把向食品生產加工企業徵收「糖稅」作為優先選項。引導國民選擇健康食品﹐可以透過頒布「健康食品」消費指導、要求食品包裝明確標注糖分比重等措施實現。

衛生部正抓緊制訂食品標籤強制條例﹐要求含有高糖、高鈉成分的食品飲料必須在外包裝上明確標注「高糖」或者「高鈉」等警告標識﹐提醒消費者。

根據加拿大公共衛生局統計﹐2017年﹐加拿大成年人中﹐患有肥胖症或身體超重的人口達64%。而這個比例在1979年只是49%。肥胖症和身體超重是導致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一些癌症的重要誘因﹐而食用過多高糖、高熱量食品又是引起肥胖症或身體超重的元兇。

哈蒙德最後說:「從智利和英國推行的食品警告標識制度和對高糖食品加稅政策看﹐有很好效果﹐不僅減少了消費者對高糖食品的消費﹐而且促進食品生產企業轉變觀念﹐生產更多低糖低熱量食品。」

更多要聞二
酗酒濫毒 日逾400人入院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CIHI)最新發表... 詳情
華為與卑詩公司合作 提升鄉村互聯網速度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巨擘華為的加拿大分公司,現正與卑詩省一間小型電訊公司ABC Communications攜手合作,在卑詩省的內陸城鎮拉克... 詳情
害蟲入侵加國 年損300億元
【明報專訊】據負責對入侵物種進行監控的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估算,包括綠灰蟲(Emerald Ash Borer)等在內的入侵物種﹐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