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意佳士拿合併雷諾
擬總部設法國爭支持

[2019.06.03] 發表
快意佳士拿合併雷諾擬總部設在法國爭取支持。

【明報專訊】消息來源人士透露,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為贏得法國政府對其與雷諾(Renault)車廠合併的支持,正在討論一個雷諾特別股利及更有力的工作保障。

此一加碼的合併條件,若正式化及被接受,新公司的營運總部將設在法國,且法國政府得指派一名董事進入董事局。

快意佳士拿發言人摩根(Shawn Morgan)拒對此報道做出回應。擁有雷諾15%股份的法國政府也拒絕評論。法國政府是雷諾最大的股東。雷諾發言人也對路透社的詢問不予理會。

意大利-美國合資的快意佳士拿上周一表示願出價350億美元與雷諾合併,以成為全球第3大汽車製造商。

快意佳士拿的加碼可以增加雷諾董事局同意合併案的機會。雷諾董事局周二將再度集會商議。法國政府在雷諾董事局有兩名代表。

一些分析師及法國汽車業界領袖都曾質疑快意佳士拿聲稱兩廠合併後可省下50億歐元(56億美元)成本及投資的說法,他們同時也懷疑此一交易對雷諾的股東而言是否公平。

快意佳士拿曾建議將新合併公司的營運總部設在一個中性城市,如倫敦,但現在表示有可能會設在大巴黎地區。這是法國政府的要求。

兩家車廠若合併,法國政府所佔的股份亦將降至7.5%,並可指派一名董事。與雷諾結盟的日產(Nissan)在新公司所持的股份也將從15%降為7.5%,並也可指派一名董事。

保障雷諾藍領工作及廠址的期限也將從原定的兩年延長為4年。

法國對商業友善的政府及意大利民粹政府均原則上支持此一合併案,但鑑於快意佳士拿及雷諾間的詭譎關係,若任何一方認為自己被佔便宜,也有可能使此一合併案告吹。

更多經濟要聞
業務萎縮 上周宣布裁千人
【明報專訊】通用電氣(GE)法國地區總經理貝利(Hugh Bailey)表示,該公司在法國東部的工廠雖會裁員,但不會關閉。GE並在研究其他的... 詳情
機構性投資者需要在每季後定時申報持股,這個申報叫做13F。申報雖然距季結有近個半月的時間差,但從申報之中仍是可以找出一些盤路動向的。最新的1... 詳情
國債孳息率曲線現最大倒掛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債券孳息率曲線出現2007年初以來最大的倒掛現象。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對墨西哥進口貨開徵關稅,有可能導致新達成的北美...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貿易緊張及日益增多的保護主義使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調降其對航空業2019年利潤展望。IATA總幹事朱尼亞克(Al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