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回離岸逃稅1900萬元 稅務局開始獎賞舉報線民
反對黨批評金額小功效弱

[2019.06.04]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已經開始對舉報離岸逃稅者的秘密線民發出獎賞。因這些線民的舉報,聯邦政府已追回逾1,900萬元的欠稅。

加拿大稅務局(CRA)已於2018年4月至今年3月底期間,發出了離岸稅務舉報計劃下的第一批獎賞。

此一計劃係於5年前推出,當時政府受到公眾的壓力,要求政府找出並懲罰不當使用離岸帳戶,以逃避應付稅額的加拿大人。

CRA表示,它無法公布獎賞的確實金額,因為這樣做有可能使線民身分曝光。

不過根據離岸稅務舉報計劃,獎賞金額可介於追回1萬元以上稅款的5%至15%之間。

有關離岸稅務舉報計劃最新的資料,最近在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迪索(Pierre-Luc Dusseault)的要求下呈遞給眾議院。迪索周一表示,沒有確切的獎賞金額,很難評定計劃的價值。他說,CRA可以公布一個總數,這樣就沒有暴露線民身分之虞。

迪索並稱:「CRA給的答覆令我們無從評斷離岸稅務舉報計劃的效率。」

迪索表示,他對CRA費時5年才追回1,900萬元欠稅感到失望。他說:「根據此一金額,離岸稅務舉報計劃似乎功效並不大。」

CRA表示,迄至今年3月31日止,該局共接獲1,431通舉報電話。如果舉報電話符合離岸稅務舉報計劃標準,舉報者會被給予一個案例編號及如何呈報有關資料的指示。

CRA表示,在過濾所有舉報電話後,共有425名加拿大納稅人被挑出進行離岸逃稅審計。被審計者隱瞞收入金額可達數億元。

CRA表示,從線民與該局簽署合約開始,到追回稅款為止,可能需時數年。

迪索表示,他懷疑離岸線民舉報計劃能為國庫追回巨額的欠稅,因為CRA在法庭中勝訴的機率並不高。

加拿大人公平課稅組織(Canadian for Tax Fairness)主席桑格爾(Toby Sanger)表示,他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數據,包括多少線民是加拿大人等。根據離岸稅務舉報計劃,非加拿大公民亦能舉報加拿大逃稅者。

更多要聞二
擬耗500萬元為高管買手機 多倫多公校教局叫停採購計劃
【明報專訊】針對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今年4月宣布削減教育經費撥款,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已在近期做出了一系列削支決定,包括裁員和關閉戶外學生教育中... 詳情
省府取消「啤酒店」合約 顧問稱打破壟斷添商機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取消和「啤酒店」(Beer Store)集團合約的決定﹐是基於省府一名高級顧問提供的建議。該顧問休斯(Ken ...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霍德力(Vic Fedeli)說,省府在社交媒體展開宣傳活動,推廣擴大酒精類飲品銷售點至便利店和零售店的法案,但有啤... 詳情
貧窮社區嚴重車禍多50%
【明報專訊】「人窮命更賤」?這樣一個不正確的說法,在現實生活中似乎就確實存在。根據多倫多警方的交通事故紀錄,多市最貧窮社區發生的致命或重傷的... 詳情
建設「安大略地鐵線」 省府已申請聯邦資助
【明報專訊】省府早前承諾包底總值285億元的大多區公交擴展計劃,昨日就其中109億元的「安大略地鐵線」,昨日安省交通、基本建設等2個大廳的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