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建導彈廠 設計仿華

[2019.06.07] 發表

沙特加緊發展軍備惹外界關注。美國核武專家今年初分析攝於去年11月的衛星圖片後,推斷沙特已在首都利雅得西南部建立首座彈道導彈工廠,或用於生產固體燃料火箭,其中部分設計與中國的同類設施相似。

《華盛頓郵報》今年1月報道,有關設施位於在2013年首次公開的瓦塔赫(Al-Watah)導彈基地。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的核武專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及其團隊在分析衛星圖片期間,發現基地出現疑似彈道導彈工廠。內有高頂建築物,估計高度足以讓發動機殼豎立,以便填裝燃料,而且發動機試驗台呈橫向設計,無裝設管道或水箱,可推斷設施可能用於生產容易隱藏、發射過程較快的固體燃料火箭。如設施已啟用,便意味沙特將能自行製造彈道導彈,令人憂慮沙特與敵對的伊朗或加劇軍備競賽。

目前未知沙特如何獲得建造設施所需技術,但路易斯認為其發動機試驗台設計與中國相似:大多數國家都會在空曠地方作火箭發動機測試,中國則會掩蓋部分發動機射出的火焰,並用水冷卻測試建築,以免失火。沙特的試驗台附近就有水,疑是複製了中國的設計。

沙特曾多次向美國提出有意購入「掠奪者」(Predators)及「死神」(Reapers)等無人機,惟遭美國以《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MTCR)規定禁止無人機與導彈技術流出為由拒絕,促使沙特轉而向中國購買軍備。

沙特早於1988年已曾向中國購入價值逾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的「東風-3A」中程彈道導彈,又在2014年首次承認購入較新型號「東風-21」。(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馬克龍促特朗普履行「諾曼第承諾」
【明報專訊】多國領袖及二戰老兵昨日齊集法國北部諾曼第,出席紀念諾曼第登陸75周年活動。法國總統馬克龍感謝士兵以性命換取法國重獲自由,美國總統... 詳情
持續暴力鎮壓至少108死 非盟凍結蘇丹會籍 
【明報專訊】非洲聯盟即時凍結蘇丹的會籍。非盟在社交專頁說,轄下的和平與安全委員會,決定暫時終止蘇丹參與非盟任何活動,直至當地建立由文人領導的... 詳情
普京批美國不願談判 宣稱或放棄軍控條約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批評美國,不願意就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談判,俄羅斯將不會再履行責任,又重申沒干預美國大選。法新社報道,普京說... 詳情
法國巴黎保健部門要求聖母院所在西堤島的居民驗血,尤其是7歲以下孩子和孕婦,因為當局發現最少一名居於聖母院附近的孩童,每升血液含超過50微克的... 詳情
日女起義抵制上班穿高跟鞋
日本近日掀起反對僱主強制女職員穿高跟鞋上班的「#KuToo」運動,促請政府立法禁止有關做法,已獲逾2萬網民聯署支持。厚生勞動大臣周三(5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