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活動展STEM成果 教師:做實驗建立學生自信

[2019.06.23] 發表
學生將廢物循環再用,以膠樽、樽蓋組裝成環保氣動車,並自行研究如何讓車行得更遠(上圖)。有學生別出心裁,利用零食紙盒作氣動車車身(下圖)。負責教學的常識科主任吳錦玲說,學生在實驗過程中自行尋找正確答案,訓練解難能力。(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昨日舉辦創科教育論壇,多間中、小學到場分享成果。有小學剛於本學年推行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學,校內教師表示,科學實驗令學術成績稍遜的學生發展所長,從而建立自信。

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小學本學年將STEM融入小六常識科,讓學生以氣球製作環保氣動車,並舉行比賽,奪得冠軍的同學,在校內成績一般。執教的常識科主任吳錦玲說,該同學主動蒐集資料,自己動腦筋在車後加定風翼,提高性能,並於是次比賽綻放異彩,更能自信地向人講解其設計意念。

授課更耗時但值得

「填鴨式未必能內化」

任教20年,吳老師回想自己求學時,亦常因調皮搗蛋被罰,如今為人師表,更理解學生智能多樣性,並利用STEM啟發他們的潛能。但STEM的課程往往比傳統授課耗時,吳老師要多花3、4倍課時完成實驗,但她認為很值得,「傳統的(教學方法)快,但填鴨式、硬繃繃,小朋友未必能內化」。她認為,學生掌握自學的技能後,才不會受制於既定課程,「擁有更廣闊天空」。

更多港聞
曾控習近平反人道罪 菲前外長被拒入境香港
【明報專訊】菲律賓多間傳媒報道,菲律賓前外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前日早上飛抵本港,欲出席一個商務會議期間,被入境... 詳情
身有酒氣台女 酒店墮下危殆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1時許,27歲鄭姓台灣女子在油麻地雅翔道W酒店約20米高的平台墮下,倒臥酒店對開,警方及救護人員接報到場,她頸及腳部受傷... 詳情
【明報專訊】22個月大女嬰由生母交託朋友照顧,其後疑遭照顧者藤條打、鐵鏈束縛,日前被送往屯門醫院求診時身體有多處傷痕,搶救後不治;負責照顧女... 詳情
特稿:兩計劃設保障限額 違自願醫保原意 變相不包終身續保 食衛局:設限額可降保費
【明報專訊】自願醫保計劃標榜「不設終身保障限額」,但本報翻查保單發現,最少有兩款自願醫保的靈活計劃設終身保障限額,有病人組織質疑政府批出有關... 詳情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早前發表醫療保險報告,揭露有投保人雖在投保時已回答所有問題,但申索時卻因為「沒有披露事實」而被拒索償。消息稱,食物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