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被告綁架謀殺罪成 死者家屬要求判死

[2019.06.25] 發表
章瑩穎父親(左一)朗讀聲明時,章瑩穎母親(右二)失聲痛哭。(美聯社)
克里斯坦森(圖左)綁架謀殺章瑩穎(圖右)罪成。(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女留學生章瑩穎2017年在美國遭綁架殺害案,在美國伊利諾伊州中部地區聯邦法院進行多日庭審後,當地時間周一(24日)陪審團一致裁定,被告克里斯坦森(Brendt Christensen)3項罪名成立,包括綁架謀殺罪和兩項虛假陳述罪。章瑩穎家人的代表律師向傳媒表示,章的家人要求判被告死刑,並認為這只是個別案例,其他中國家庭仍應把孩子送到美國留學。

據美媒報道,控辯雙方周一分別結案陳詞。控方指29歲的被告綁架和謀殺章瑩穎,又掩蓋自己的罪行。辯方則再度承認被告殺人,重申希望陪審團不要判他死刑。期間坐在被告席位上的克里斯坦森,在拉扯一條橡筋。章瑩穎的父親則用耳機聽中文翻譯。12名陪審團成員其後退庭商議,不到90分鐘就裁定被告罪名成立。

章瑩穎的父母和弟弟亦有到法庭聽審,他們隨後到法庭外見傳媒。章的父親用中文朗讀聲明稱,「兩年來,我們每天都想念蚍穎。直到今天,我們也無法想像如何在沒有她的情況下度過餘生。言語無法描述我們的痛苦和煎熬」。章父最後說,希望並相信審判最終會為女兒和他們帶來正義,「我們的願望永遠都是找到瑩穎,帶她回家。我們不會放棄」。章母當場失聲痛哭。

法庭將於7月8日進入量刑階段。由於該案檢方尋求被告死刑,陪審團必須再次達成一致意見,決定是否適用死刑。如有一人持不同意見,疑犯將不被處以死刑。量刑階段庭審預計將持續兩周。

2017年6月9日,時年26歲的章瑩穎在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失蹤,校園內的一處閉路電視拍下了她失聯前的最後畫面,顯示章瑩穎進入了克里斯坦森的汽車。克里斯坦森事後表示已讓章瑩穎下車,但檢方認為他實際上將章瑩穎帶回公寓,控制她的行動並施暴,並在事後對自己的公寓進行了清洗血[。

聯邦大陪審團在2017年7月12日正式起訴克里斯坦森,美國司法部長於2018年1月19日批准對克里斯坦森尋求死刑判決。

更多中國新聞
李文足探夫遭騷擾 獄方同意周五可見
【明報專訊】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前日到山東臨沂監獄探夫,遭到當地國保人員多番騷擾,獄方最終同意她本周五可以會見。但見面的具體時段,只... 詳情
打擊空污 唐山鋼鐵停限產
【明報專訊】為了打擊空污,中國鋼鐵重鎮河北省唐山市將啟動新一輪鋼鐵企業停、限產,6月以來,全市空氣質量持續變差,在中國重點城市排名倒數第一名... 詳情
茂名市政協主席溺亡
【明報專訊】廣東湛江市政協證實,21日上午在湛江赤坎海邊發現的死者為現任茂名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黃心強(圖),其死因待定。黃心強今年60歲,... 詳情
瑞典再扣中儲糧貪官
【明報專訊】瑞典最高法院上周三裁定,釋放中儲糧集團前高層喬建軍(圖),意味他將毋須引渡至中國。但不足一周後,瑞典檢察部門周一應美國的引渡要求... 詳情
反腐英雄女兒疑遇害屍埋枯井
【明報專訊】湖南懷化新晃縣「操場埋屍案」引發輿論強烈關注後,真相逐漸浮出水面。河北邯鄲肥鄉的「反腐英雄郭建民女兒郭桂芳失蹤案」也被內地媒體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