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30年最大示威 25萬人促總理下台

[2019.06.25] 發表
捷克總理巴比什
捷克大約25萬人周日在布拉格抗議富豪總理巴比什以權謀私和破壞司法獨立,促他落台。(法新社)

捷克布拉格爆發30年來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約25萬人周日(23日)集會抗議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s,圖1),要求他為利益衝突和干預司法落台;眾議院周三將對他舉行不信任投票,但預料他可留任。

來自全國各地的示威者在首都萊特納公園(Letna Park)高舉「下台」標語和國旗等,抨擊巴比什是該國民主政治、司法獨立的威脅。這是兩個月間第5次的反巴比什集會,也是1989年推翻共產統治的「天鵝絨革命」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集會,惟支持者強調不是要推翻政治制度,而是捍衛它。示威發起人之一羅爾(Benjamin Roll)說:「我們不能接受一個受到刑事調查和處於這種根本利益衝突的總理。」

巴比什涉以權謀私 騙歐盟補貼

捷克第二大富豪巴比什領導民粹政黨「ANO2011運動」,2017年10月及2018年1月組成少數政府,出任總理至今。不過他涉嫌仗?總理可支配歐盟補貼的權力,為個人的商業利益謀取利益,引起誠信質疑。

傳媒披露歐盟委員會兩份審計報告,揭示巴比什的農業、食品、傳媒企業Agrofert涉嫌不恰當獲取歐盟補貼,其中一份審計且要求捷克歸還1700萬歐元。

另一方面,巴比什涉嫌以詐騙手段為一間鄉郊商業中心取得200萬歐元歐盟撥款,但他委任當司法部長的親信否決了檢方所提出,剝奪總理司法豁免權以便面對刑事調查的要求。

分析料可捱過不信任投票留任

64歲巴比什稱「不大理解」人民為何抗議。他否認指控,暗示審計內容虛構和要求歐盟修改,還指摘歐盟想使捷克動盪。5個在野政黨共66名議員上周聯署,動議星期三對巴比什作不信任投票,但分析預計達不到全院200席中有最少101票支持的通過門檻。(綜合報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