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家廉談解僵局「最佳做法」是特朗普撤銷引渡孟晚舟

[2019.06.26] 發表
圖為麥家廉今年1月18日在渥太華準備出席國會委員會作證。(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周二表示,美國特朗普確保中方釋放兩名被扣押加人的「最佳做法」,就是華府撤銷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要求。他又指出,總理杜魯多在修補加中關係上的選項並不多。

現階段修復加中關係不容易

在杜魯多啟程前往日本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之際,麥家廉周二在北京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專訪,談及加中緊張關係。麥家廉認為,現階段修復加中關係並不容易。

他指,杜魯多希望借助特朗普,確保兩名被中方扣留的加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Spavor)獲釋,「我肯定希望(特朗普)能幫忙。我認為從修復關係以及釋放我國人質的角度,特朗普的最佳做法就是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要求。現在,對他會否要求習近平釋放我國人質,我抱懷疑態度。雖然特朗普可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要他釋放人質,但我不知道他會否這樣做。他是個難以預測的人。」

特朗普將在G20峰會期間,跟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議,希望設法解決美中兩國貿易戰。特朗普上周在白宮跟杜魯多會晤時,亦曾提到該兩名加人在華被扣一事,當時特朗普稱他會「盡力」協助兩人獲釋。

《新聞》本月較早時報道,杜魯多就加人被扣押一事,曾私下要求跟中國總理李克強通電話,但北京已斷然拒絕。麥家廉說﹕「中方領導層已拒絕跟我們對話。理想的是,若我國人民跟中方人民對話,這個做法會較好。」

大使館職員探訪2加人 每月超過一次

對於孟晚舟的代表律師本周發表聲明,指停止引渡程序符合「加拿大國家利益」,麥家廉說:「這是中方希望見到的,而中方已十分清楚表明這個立場。我不肯定特朗普會否這樣做,但若他真的去做,肯定會幫上很大的忙。」

麥家廉稱,他周一曾跟加國大使館內前同僚傾談,取得康明凱和斯帕弗兩人的最新情況。他稱,大使館職員繼續探訪兩人,每月超過一次。

麥家廉又認為,加拿大尚未宣布新駐華大使人選,他不認為「這就是世界末日」。他並稱,目前副大使倪杰民(Jim Nickel)暫代駐華大使職務可協助填補有關缺口。

麥家廉已非首次公開猜測華府可能撤銷引渡孟晚舟一事,他去年底因多次評論孟晚舟案而被杜魯多辭退。

另一位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則向《新聞》表示,他對麥家廉仍就有關事宜說三道四感到驚訝,因為他已不在其位,「我認為,若我經歷過他曾經歷的狀況,……我會避免公開發表意見。」馬大維並稱,麥家廉對孟晚舟引渡案的猜測,會削弱加方議價的能力。

麥家廉係為其新工作--多倫多律師行McMillan LLP高級策略顧問而到訪北京,他負責向加中兩國商人提供建議,如何在兩國關係緊張時立於不敗之地。

更多要聞一
曾蔭權公職失當案終極上訴得直獲撤控
【明報專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因在任時未先申報租用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大股東黃楚標的深圳豪宅,早前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一年。 ... 詳情
自己精子為女病人受孕
【明報專訊】渥太華一名治療不育的醫生在過去30年﹐多次故意使用自己或錯用其他捐精者的精子﹐為十多名女病人受孕﹐對病人及其家屬帶來無法彌補的傷... 詳情
自拍裸照給11女病人看
【明報專訊】安省喬治鎮(Georgetown)家庭醫生菲普斯(Nigel Mark Phipps,圖)﹐將自拍的裸照給女病人看。他早前已被安... 詳情
兒童遊樂場開槍誤傷2女童
【明報專訊】去年6月在士嘉堡麥高雲路(McCowan Rd.)夾Alton Towers Circle地區的一個居民區內,有人於光天化日之下... 詳情
從未在加工作無儲蓄無做義工
【明報專訊】一名不願意坐「移民監」的中國男子L先生,以人道主義理由向加拿大移民局申請保留其永久居民身分,但被移民局駁回,於是向移民及難民委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