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公職失當案終極上訴得直獲撤控

[2019.06.26] 發表
曾蔭權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終極上訴得直。

【明報專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因在任時未先申報租用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大股東黃楚標的深圳豪宅,早前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一年。

曾蔭權不服定罪,早前向終審法院提出終極上訴,周三(26日)終院頒下裁決,裁定上訴得直,撤銷控罪;又稱曾蔭權已完成服刑,不會下令重審。

現年74歲的曾蔭權因仍在外遊,今日沒有到庭應訊。他早前向終院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定罪提出上訴,爭議點是控罪的精神元素,即是否故意行為失當;法官對陪審團的正確指引是什麼;被告在案中作為公職人員是否有義務披露有關交易;以及法官協助陪審團評估元素的程度等。

外間亦關注,獲頒大紫荊勳章、並正領取公務員退休金的曾蔭權在今次判刑後,能否繼續享用「AM車」的政府車輛接載、俗稱G4的警方要員保護組人員貼身保護、政府提供的辦公室及秘書處支援、名片或文章終身使用特區區徽、終身使用機場貴賓室,和終身醫療及牙科福利等待遇。

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在1月回覆傳媒相關查詢時,均沒正面評論曾蔭權個案;其中禮賓處表示,如獲授勳人士的行為,會對其應否繼續擁有該勳銜構成疑問,或做出有損授勳及嘉獎制度名聲的行為等,政府會考慮是否褫奪勳銜;公務員事務局則稱,已獲批退休金的公務員,若被裁定犯了任何與公職有關的罪行,而該罪行對香港造成嚴重損害或可能令人對公職服務大失信心,可能不獲批退休金,而已獲批退休金亦可被取消、暫停支付或扣減。

今次案件源於2010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期間,曾蔭權擔任特首及行會主席時,在審批雄濤廣播有限公司(後改名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的數碼廣播審批申請時,沒有向行會申報或披露,曾蔭權與雄濤主要股東黃楚標就深圳東海花園的三聯式住宅物業所進行的事務往來及商議。

曾蔭權於2015年10月遭廉署提出起訴,共控三罪,包括一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案件經歷兩次陪審團審訊,兩次均未能就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達成有效裁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則一罪成一脫罪。曾蔭權就定罪向上訴庭提出上訴,去年7月被駁回,刑期則由20個月減至12個月,向控方支付的500萬元訟費亦減至100萬元。曾蔭權亦返回監獄服刑,至今年1月刑滿出獄。

更多要聞一
自己精子為女病人受孕
【明報專訊】渥太華一名治療不育的醫生在過去30年﹐多次故意使用自己或錯用其他捐精者的精子﹐為十多名女病人受孕﹐對病人及其家屬帶來無法彌補的傷... 詳情
自拍裸照給11女病人看
【明報專訊】安省喬治鎮(Georgetown)家庭醫生菲普斯(Nigel Mark Phipps,圖)﹐將自拍的裸照給女病人看。他早前已被安... 詳情
兒童遊樂場開槍誤傷2女童
【明報專訊】去年6月在士嘉堡麥高雲路(McCowan Rd.)夾Alton Towers Circle地區的一個居民區內,有人於光天化日之下... 詳情
從未在加工作無儲蓄無做義工
【明報專訊】一名不願意坐「移民監」的中國男子L先生,以人道主義理由向加拿大移民局申請保留其永久居民身分,但被移民局駁回,於是向移民及難民委員... 詳情
保5.5萬廉租單位穩定運作 聯邦宣布第二期撥款4.62億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天宣布繼續支持聯邦管理的合作社區房產(Co-operative Housing)。二期資金總額4.62億元﹐以便保持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