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代表復通話 習特會料周六登場
美官員:特朗普接受任何結果 北京:盼解分歧

[2019.06.26] 發表
G20周五登場 3萬警力佈防 為期兩日的G20峰會將於周五在日本大阪登場,預計將有多個團體示威。當局高度緊張,並出動3萬多警力維持治安;除要求民眾不要在市中心逗留,學校也會停課兩日。(彭博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料於周六會晤,中美貿易談判團隊的負責人亦重啟接觸,為兩國元首會晤做準備。對於習特會,外界抱有很高期待,不過有美方高級官員表示,特朗普「樂於接受」任何結果;中國外交部則重申雙方會就事關兩國關係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希望會晤有助於促進雙方加深互信,化解分歧,以及解決當前雙方面臨的突出問題。

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周一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這是中美貿易談判中斷逾一個月後,雙方經貿磋商團隊再次通話。中國商務部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昨天分別證實,雙方按照兩國元首上周通話的指示,就經貿問題交換意見,同意繼續保持溝通。路透社引述美國一位高級官員指,習特會將在日本大阪G20峰會的第二天(29日)舉行,但未透露任何細節。

外界普遍希望中美藉習特會尋得突破、達成協議,《時代》雜誌網站昨也引述部分美國官員及專家披露,料為習特會營造良好氣氛,以達成更好成果,美國暫時擱置對台軍售。報道指,美國國防部最近已知會國會有關這項價值20億美元對台軍售案,其中包括出售M1A2重型坦克與防空、反坦克導彈等武器,但政府現今尚未落實軍售。而中央社引述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軍售案目前均按相關程序執行,進度正常。

而美方官員似乎對兩國元首會晤期待不高,彭博社稱,有美國官員表示,特朗普將此次與習近平會晤視為了解中方對貿易戰立場的機會,並且「樂於接受會晤的任何結果」。另一官員稱,特朗普明確表示,他「需要在一系列問題和一些領域看到中國進行真正的結構性改革」,這一點不會改變。

官媒:敢於鬥爭才能贏得尊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形容這將是「非常重要的會晤」,重申兩國元首將就事關兩國關係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我們當然希望會晤能有助於促進雙方加深互信,化解分歧,有助於解決雙方當前面臨的一些突出問題。」耿爽說指中方始終致力於同美方一道,發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至於美國有意擱置對台軍售,耿爽表示,涉台等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堅決反對美方干涉。

官媒《人民日報》昨發表評論「敢於鬥爭才能贏得尊嚴」,駁斥國內「高調招敵」、「忍讓為上」、「委曲求全」的論調,指出「面對霸權主義,靠示弱不能求得一隅之安;面對強大對手,一味退讓只會被徹底打翻在地」,強調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更要發揚鬥爭精神去贏得民族尊嚴、創造發展空間」。《環時》總編胡錫進昨也在Twitter稱,對中美峰會持建設及積極的態度,但也為峰會失敗和貿易戰升級做好充分準備。

更多中國要聞
北斗三號「愛星」成功發射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2時09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46顆北斗導航衛星。這顆被稱作「愛星」的衛星,將與此前發... 詳情
台衛星美發射升空
【明報專訊】台灣研發的「福爾摩沙衛星7號」,昨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這是台美近10年來最大的科技合作,「福衛7號」共包括...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的「福爾摩沙衛星7號」昨在美國搭乘Space X的「獵鷹重型」(Falcon Heavy)火箭升空,台灣國家太空中心主任稱,... 詳情
大阪G20習特會舉行在即,中方的首席談判代表劉鶴前天與美方兩位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和梅努欽通了一次電話。除此之外,據官媒報道,過去兩周,劉鶴除了...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友邦所羅門群島,預計本周四派代表團訪問中國大陸。代表團也將訪問台北,並考察跟中國大陸建交的瓦努阿圖、斐濟、薩摩亞、湯加王國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