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愛星」成功發射
第46顆 料明年實現導航系統全球覆蓋

[2019.06.26] 發表
執行本次「愛星」發射任務的長三乙運載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研製。這是長三甲系列運載火箭第102次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307次發射。(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2時09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46顆北斗導航衛星。這顆被稱作「愛星」的衛星,將與此前發射的20顆北斗三號衛星組網運行,進一步提升北斗系統覆蓋能力和服務性能。預計到明年,北斗三號組網建設任務就將完成,屆時將實現全球覆蓋,可為用戶全天候地提供高精度導航定位服務。

與之前20顆衛星組網運行

新華社報道,這顆衛星是北斗三號第二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英文縮寫IGSO(Inclined GeoSynchronous Orbit)衛星,也被業內人士親切地稱為「愛星」。

經過一系列在軌測試後,它將與此前發射的20顆北斗三號衛星組網運行,適時提供服務。它將定位在高軌道上,以更廣的區域、更高的精度,增強北斗三號整體技術指標。

在世界主要衛星導航系統紛紛以單一軌道衛星部署星座的背景下,中國北斗獨樹一幟,開創地採用3種軌道衛星組成混合導航星座。目前,北斗三號已成功發射的21顆衛星中,包括18顆中圓軌道衛星MEO衛星(因小巧靈活被稱為「萌星」)、1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GEO衛星(「吉星」)和2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IGSO衛星(「愛星」),此次發射的第46顆北斗導航衛星是北斗三號的第二顆「愛星」。

「愛星」聚焦亞太地區

根據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中國-亞太-全球」三步走路線,如今「萌星」是全球組網的主力;「吉星」一直為中國提供服務;而「愛星」始終聚焦亞太地區。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北斗三號衛星總設計師王平對央視表示,北斗導航第三步是實現全球覆蓋。「今年北斗三號計劃打(發射)9顆衛星,那麼明年再發射兩顆。2020年,我們就可以完成整個北斗三號的組網建設任務,就可以全天時、全天候為世界各地的每一個角落的用戶提供高精度的導航定位服務。」

中國從1994年開始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的研製,先後建成了北斗一號、北斗二號、北斗三號系統。北斗導航系統只需要兩顆衛星就能實現定位,並採用獨特的「星間鏈路」技術,可以將多顆衛星互聯在一起,實現衛星之間的信息傳輸和交換。北斗三號採用的原子鐘達到300萬年只誤差1秒的精度,處於世界領先水平,該系統還有獨有的短報文和位置報告功能,能夠隨時隨地告訴別人「我在哪」。

更多中國要聞
大阪G20習特會舉行在即,中方的首席談判代表劉鶴前天與美方兩位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和梅努欽通了一次電話。除此之外,據官媒報道,過去兩周,劉鶴除了...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友邦所羅門群島,預計本周四派代表團訪問中國大陸。代表團也將訪問台北,並考察跟中國大陸建交的瓦努阿圖、斐濟、薩摩亞、湯加王國和... 詳情
大疆將在美設廠 稱無關美警告
【明報專訊】美國持續打壓下,中國科技企業陸續調整其在美業務。中國知名無人機企業「大疆創新」前日宣布推出「政企版」(Government Ed... 詳情
最高檢:17月拘近14萬毒販
【明報專訊】內地毒品犯罪形勢嚴峻,跨國、跨境販毒犯罪依然猖獗,在周三(26日)國際禁毒日前夕,最高人民檢察院周二(25日)通報懲治和預防毒品... 詳情
佛山警方破販毒案 繳4.3噸大麻種子
【明報專訊】在國際禁毒日前夕,廣東省禁毒委員會周二(2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今年頭5個月打擊毒品罪案上的成果。會上又提到多個典型案例,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