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17月拘近14萬毒販
滇粵桂川湘毒案高發

[2019.06.26] 發表
6月25日,廣東省禁毒委員會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2017年以來,該省各級禁毒部門共破毒品案件3.3萬宗,抓獲涉毒犯罪嫌疑人4.3萬名,繳獲各類毒品27噸;查處吸毒人員25.4萬人次。圖為發布會現場展示的涉案毒品、槍支。 (中新社)

【明報專訊】內地毒品犯罪形勢嚴峻,跨國、跨境販毒犯罪依然猖獗,在周三(26日)國際禁毒日前夕,最高人民檢察院周二(25日)通報懲治和預防毒品犯罪的工作情況,指廣東、雲南、四川、湖南、廣西等地毒品犯罪高發,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增多趨勢,社會影響惡劣。最高檢表明,未來將打擊毒品犯罪及掃黑除惡結合,加大監督力度,嚴打與黑惡勢力勾結的販毒集團,深挖背後的「保護傘」。

最高檢指出,自去年至上月的17個月內,全國檢察機關共批捕近14萬名涉毒疑犯,同比下降9.69%;起訴約16.5萬人,同比下降9.63%。雖然涉毒案件數量有所下降,但重點地區問題仍然突出。毒品犯罪案件量在全部刑事案件中,僅次於危險駕駛和盜竊犯罪,排第3位。

不法分子利用網絡和物流運輸毒品成為新常態。大量毒販不再隨身攜帶毒品,而是利用網絡購買、銷售或利用虛假的身分訊息郵寄毒品,並透過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轉帳支付毒資,令執法機關的打擊難度加大。

此外,製毒活動方式呈現作坊式、階段式,而新型合成毒品增長迅速。毒品花樣不斷翻新,並在一定地域內呈現濫用趨勢。

另外,最高檢在會上亦通報多宗典型案例,其中江蘇靖江檢察機關發現部分吸毒人士主動交代後獲輕刑,是為逃避強制隔離戒毒,遂發出檢察建議,將50人及時移送強制隔離戒毒。福建南平檢察機關依法對參與毒品犯罪、充當毒販保護傘的一名陳姓公安禁毒大隊長作出批捕、起訴,其已被判囚12年6個月。

最高人民法院周二通報去年禁毒工作的情況,去年全國法院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至死刑的毒品犯罪分子,共有26443人。在今年頭5個月,逾一萬人涉毒品罪案被判重刑,重刑率超過四分之一。

全國吸毒者逾240萬

冰毒為頭號毒品

另據國家禁毒辦近期發布的《2018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截至2018年底,全國現有吸毒人員240.4萬名(不含戒斷三年未發現複吸人數、死亡人數和離境人數),同比下降5.8%。這也是中國現有吸毒人數首次出現下降。

根據《2018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公布的數據,在中國,冰毒成為濫用「頭號毒品」,大麻濫用人數增多。

在240.4萬名現有吸毒人員中,濫用冰毒人員135萬名,佔56.1%,冰毒已取代海洛英成為中國濫用人數最多的毒品;濫用海洛英88.9萬名,佔37%;濫用氯胺酮6.3萬名,佔2.6%。此外,大麻濫用繼續呈現上升趨勢,截至2018年底,全國濫用大麻人員2.4萬名,同比上升25.1%。

數據顯示,混合濫用合成毒品和阿片類毒品交叉濫用情況突出,截至2018年底達31.2萬名,同比上升16.8%,佔現有吸毒人員總數的12%。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昨日,中國中小企業高峰論壇在廣州舉辦。南方經濟智庫在現場發布的《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現狀》白皮書(下稱《白皮書》)顯示,廣... 詳情
少女不堪虐打帶母搬走
【明報專訊】山東濱州陽信縣16歲初中少女楊瑞立,月初在翟家村家中遇害,疑兇赫然是她父親楊愛靜。坊間一度流傳說法,指楊女因極度叛逆,導致父親失... 詳情
遇害少女曾寫信向外界求援
山東濱州信陽縣少女楊瑞立被父親楊愛靜殺害前,曾向中學老師講述自己的處境,亦向當地警方、街道辦等求助,請求政府及社會伸出援手,但最終都未能阻止... 詳情
穗高架橋地盤塌方 1工人墮坑身亡
【明報專訊】廣州白雲區太和鎮一個建築地盤周二(25日)晚上7時許發生塌方,1名工人跌入深坑內,至周三(26日)凌晨1時許才被找到,確認遇難,... 詳情
四川接連地震 珙縣僰人懸棺完好無損
【明報專訊】四川宜賓長寧縣、珙縣上周接連發生地震,多處房屋樹木倒塌,惟珙縣洛表鎮僰(音博)人懸棺保護區未受影響,崖上棺木更是絲毫無損,依然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