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接連地震 珙縣僰人懸棺完好無損

[2019.06.26] 發表
僰人懸棺在地震後絲毫無損。(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四川宜賓長寧縣、珙縣上周接連發生地震,多處房屋樹木倒塌,惟珙縣洛表鎮僰(音博)人懸棺保護區未受影響,崖上棺木更是絲毫無損,依然掛在懸崖上。

有懸棺管理處職員表示,該次地震是近幾十年來懸棺處經歷的最大地震,但棺材及其挑木均未有鬆脫。

內媒報道,該保護區位於洛表鎮紅岩村、麻塘村轄區,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面積約4平方公里,現存300多具懸棺,是世界上懸棺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唯一天然懸棺葬博物館。其中麻塘壩東西闊300至500米,南北長約1000米,有水溪從壩中流過,溪岸兩邊共有21座山崖,崖上則有223具懸棺。

據保護區資料顯示,懸棺普遍位於20至60米高處,部分超過100米,崖壁上有密如峰眼的樁孔遺[、彩繪岩畫200多幅,內容包括騎射、舞蹈、動物、武器等圖案。

僰人是先秦時生活中原西南地區的古老民族,英勇善戰,曾於武王伐紂的牧野之戰建功,被封為「僰侯」,於現今宜賓一帶建立「僰侯國」。其懸棺文化更是歷史悠久,表現其社會風俗、宗教信仰。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25日透露,該支隊涿州大隊民警查處一輛核載6人、實載44人的「黑校車」。目前,涉事駕駛人和幼兒園園...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再發生淫師猥褻女生事件,貴州貴陽市公安局觀山湖分局周二(25日)通報,本月上旬接獲家長報案,稱其未成年的女兒遭就讀的國際學校...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市一名40歲的龍姓男子因欠下1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賭債,日前不惜鋌而走險,按照毒販安排前往緬甸,吞下63條共重30... 詳情
大興機場西塔台交付使用
6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塔台25日通過竣工驗收並整體交付使用。西塔台被譽為「鳳凰之眼」,未來將擔負北京大興國際機場70%以上的飛機起降... 詳情
高雄溫州小三通首航惹議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觀光局長潘琣陛]下圖)等人,周二(25日)早上出席名為「高雄旗津區來往浙江溫州洞頭區三盤港口岸小三通」的「首航典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