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貧富懸殊影響社會穩定 富豪趨關注

[2019.06.26] 發表
美國貧富懸殊日趨嚴重底下,一班富豪周一表示自願適當增納稅款,改善國家民生經濟等項。圖為洛杉磯的露宿者輪候食物。(資料圖片)

近年多國民粹主義冒起,貧富差距就被視為主要原因之一,有富豪早已發現問題開始影響到社會穩定,月前發表質疑資本主義的長文引起迴響。

聯儲局上周五(21日)發表美國人財政分佈數據,數據展示了美國人由1989年第3季起直至今年第1季的資產分佈。結果發現,過去30年間美國最富有的1%超級富豪,總資產值增加了27.2萬億美元,達到31.9萬億美元,增幅4.8倍;最少資產的一半人,總資產值由原本的7500億美元升至約1.3萬億美元,只增加78%。如果計算通脹,低下層的財富實是萎縮中。據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今年發表的論文,美國最富裕的0.1%手握全國五分之一財富,相等於最貧90%的所有財富。

低下層財富萎縮 富豪財富增

近期愈來愈多富豪公開表示對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憂慮,身家達180億美元(約1400億港元)的全球最大對}基金橋水投資(Bridgewater)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今年4月發表長文,指貧富差距擴大已成為「國家級緊急事態」,「威脅美國生存」。他說:「我相信所有好事當去到極端時,就會導致自我珝嚏A而所有東西都會隨之演化或死亡。這適用於現時的資本主義。」

達利歐與摩根大通總裁戴蒙(Jamie Dimon)、「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私募基金巨擘黑石(Blackstone)聯合創辦人兼總裁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早前推動「馬歇爾計劃」(相當於二戰後美國協助重建歐洲),以協助重建中產階級。

《華爾街》一書作者蓋斯特(Charles Geisst)說,這麼多憑資本主義成功的富豪公開對貧富懸殊表達憂慮,是前所未見的,對上一次「1%」面對如此社會壓力,要數到1930年代美國大蕭條時期,但當時富豪都不會批評資本主義。蓋斯特說,民主黨多名支持針對富豪徵稅的總統候選人獲得廣泛支持,或多或少令富豪們感到警惕。(衛報/聯儲局網站)

更多國際要聞
獵鷹火箭送24枚衛星升空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科技探索公司SpaceX發射24人造衛星上太空,包括台灣的「福衛七號」,以及為152人舉行集體太空葬禮。 「獵鷹重... 詳情
中美貿戰和解  難改修昔底德對立
美國著名國家安全問題專家艾利森早年提出「修昔底德陷阱」,警告中國和美國或重演古希臘時代雅典和斯巴達的歷史,即崛起大國跟主導大國難免爆發衝突。... 詳情
艾利森稱,要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美國前總統甘C迪提出的「保障多元並存的世界」(world safe for diversity)及中國前總... 詳情
「被開戰」有先例  台灣朝鮮存惹火風險
艾利森在《注定一戰?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圖)探討16個崛起大國跟統治大國的歷史案例,發現有12個最終走向戰爭。他向本報稱,研究這歷史... 詳情
與塔利班談判取重大進展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到訪阿富汗,表示期望在9月前達成和平協議,結束阿富汗戰爭。蓬佩奧由中東轉往印度訪問前,在未有事先公布下突然到訪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