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特朗普擬廢美日安保 日本否認

[2019.06.26] 發表

【明報專訊】二十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即將在本周於日本大阪召開,美國媒體25日卻再次傳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爆炸性發言,包括有意退出美日安保條約和放棄守衛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兩事,都與日本有關,但東京方面反應鎮靜。日本學者解讀,這是特朗普慣有的交易手法,無需過度解讀。至於霍爾木茲海峽的航行安全,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昨天也表示,目前並未考慮派遣自衛隊至該海域。

彭博引述三名知情人士報道,特朗普近日向親信表示,考慮退出美日安保條約,因為美日安保條約對美國不公平,條約規定日本遭到攻擊時美國必須馳援,但美國遭到攻擊時日本卻無支援義務。消息人士向彭博證實,特朗普的確有這項「個人談話」,但報道也指出,特朗普並未採取任何相關具體行動,官員也表示此舉不太可能會發生。

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已從白宮方面獲確認,指出「這與美國政府的立場不符」,報道內容「完全不存在」。

另外,對於霍爾木茲海峽的航行安全問題,特朗普推文暗示將放棄守衛霍爾木茲海峽,並點名中國、日本和其他利用該海峽運輸的國家,應分擔責任。菅義偉對此表示,確保霍爾木茲海峽航行安全,對日本能源安全保障具有攸關生死的重要性,日本將繼續與美國為首的相關各國合作,在外交上為緩和中東緊張形勢繼續努力。

更多國際要聞
約翰遜「放閃照」曝光  被指做戲
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候選人約翰遜與同居女友西蒙茲(Carrie Symonds)上周五吵架,驚動鄰居報警,約翰遜政敵一直促他解釋。多個傳媒周一... 詳情
英國王室財政報告顯示,薩塞克斯公爵伉儷哈里王子及梅根花了240萬英鎊的公帑,翻新位於溫莎堡內廷的新居浮若閣摩爾宮(Frogmore Hous...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伊利諾伊州州長25日簽署一項法案,宣布成人用大麻合法化。 據《今日美國》報道,該州州長普利茲克當日簽署了這項法案,並發... 詳情
緬甸政府近月在若開邦(Rakhine)與爭取若開族佛教徒自治的武裝組織「若開軍」(Arakan Army)多次發生衝突之際,政府上周五(2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