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訪古巴岩洞染怪病
紐省衛生局發旅遊警訊

[2019.07.04] 發表
圖為古巴馬丹薩省一個岩洞中的遊客。(加新社)

【明報專訊】紐芬蘭省多名曾到古巴洞穴探險的省民回國後出現怪病,該省最大保健機構東部衛生局(Eastern Health)提醒民眾,前往美洲等地區慎防染恙。

據加新社報道,居住在帕拉迪斯(Paradise)的梅菲(Terri Murphy)於4月27日與丈夫以及另一個同省家庭,到古巴中部馬丹薩省(Matanzas)進行洞穴潛水探險之旅,但她在回國差不多一個月後,即5月21日才出現發熱等病癥。X光和測試顯示,其肺部有結節(nodule),血細胞數量亦低。

醫生最初以為她罹患肺炎,但在獲悉她曾到古巴探險,而且多名在旅程中新相識的朋友亦染恙,出現相同病癥,才診斷證實他們患上俗稱「洞穴病」的組織胞漿菌病(Histoplasmosis)。該種呼吸系統疾病可治癒,通過經由濕泥中雀鳥或蝙蝠糞便散播在空氣中的孢子(airborne spores)傳播。

東部衛生局得悉區內有多宗確診個案後發出旅遊警示,提醒民眾前往美洲、非洲、東亞和澳洲等地區時要小心染病,而該病的病癥包括「咳嗽和胸痛、呼吸急速、發熱發冷、頭痛及疑似感冒等」。它強調,儘管大部分人感染後不會出現病徵,但亦會嚴重影響嬰兒或免疫力弱的人。

基於私隱理由,當局未有披露確實患病個案,但梅菲稱,她聞悉至少另有5人染病。

雖然該種疾病可以治癒,但在紐省屬罕見,致使治療較為複雜。梅菲稱,她仍在輪候抗真菌治療,那需要獲省外批核,而且她獲悉,她需要服藥治療至少3個月甚至一年。她又說,患病令她經常疲累和持續咳嗽,呼吸仍然不暢順。

梅菲指,雖然是次旅程令她大開眼界,但她建議其他到海外探險的人士,出發前先對就該區仔細進行背景調查。

更多加國新聞
業主法團通告柏文住客 單位內食大麻須先登記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位於Hurontario Street夾Queen Elizabeth Way的Courtney Club柏文大廈﹐其... 詳情
反貧聯盟促徵私家地 雪邦路建廉租屋大廈
【明報專訊】安省反貧困聯盟(OCAP)與一個建築師團隊合作,昨天向多倫多市議會屬下的規劃和房屋委員會提交一個提案,建議市府在多市中心一個最貧... 詳情
多市住房補貼 3年再增3200戶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與副市長貝魯(Bailao)昨日宣布,企劃和住房委員會計劃批准更多住房補貼。 這個由聯邦和省政府資助的新方... 詳情
【明報專訊】荷頓區伯靈頓發生奪命車禍,一部汽車衝入湖中,被困車廂內的一對中年夫婦同告不治。 意外發生在前晚8時,警方接報後趕到市內的公... 詳情
暴力性侵少女 22歲槍客被捕
【明報專訊】在約克區奧羅拉白晝下暴力性侵犯少女疑犯已經落網。 警方昨日表示,涉案的22歲疑犯已被捕。 警方是獲得市民提供可靠消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