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職權兼受賄罪成 中船重工前總經理孫波判監12年

[2019.07.05] 發表

【明報專訊】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4日公開宣判,判處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前總經理孫波(圖),受賄及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罪成,就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6個月,並處罰金80萬元 (人民幣•下同);而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則判處有期徒刑4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2年,並共罰款80萬元。孫波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並不上訴,其受賄所得財物均上繳國庫。

法院因孫波案的犯罪事實及證據涉及國家秘密,於今年3月展開不公開開庭審理。經審理查明,孫波在2006年至2015年,利用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與其公司合作,成立公司及公司後續經營等事項,提供幫助。

另外,孫波在2000年尾至2016年初,直接或通過妻子非法收受他人財物近864萬元;而在2009年至2016年,被孫波為追求個人業績,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等規定,濫用職權,令國家利益遭受重大損失。

法院認為,被告人孫波的行為構成受賄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鑑於他真誠認罪悔罪,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受賄犯罪事實;亦積極退贓,讓賄贓款及贓物全部查封及扣押;而濫用職權涉案錢款均已全部追繳,決定酌定從輕處罰。

更多中國新聞
施工商自爆偷工減料 青島地鐵「直徑10米塌陷」
【明報專訊】青島地鐵1號線日前才被舉報工程偷工減料,不料勝利橋站施工圍擋處4日9時50分許發生塌陷意外,直徑約10米,塌陷處下沒有施工人員,... 詳情
東莞國家森林公園現別墅群
【明報專訊】廣東東莞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日前被媒體發現,園內存在多幢別墅,引發關注。市自然資源局4日就事件回應,指涉事22幢「別墅」屬農村自建... 詳情
「同性戀短壽易吸毒」 中學防愛滋宣傳捱轟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市一間中學防愛滋病宣傳欄中一段關於「同性戀五個危害」的內容,聲稱「同性戀壽命比正常人要短8到10年」,近日引發爭議。校方... 詳情
乘客補票起爭執  台鐵警排解紛爭被剌破肚殉職
【綜合報道】台鐵自強號152次列車,周三晚8時42分晚14分抵達嘉義火車站時,因第4車廂鄭姓男旅客補票問題,26歲鐵路警察李姓警員上車處理紛... 詳情
遭刺殉職警受重傷仍奪刀
【明報專訊】鐵路警察局警員李承翰3日晚在嘉義火車站列車上遭嫌犯刺殺殉職,警政署長陳家欽4日中午到嘉義市殯儀館慰問家屬,他受訪時一度哽咽,眼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