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拉回跳橋青年 沙田護被圍毆警員 救完示威者救警 攝記:死傷不值得

[2019.07.16] 發表
一名便衣警員遭示威者從扶手電梯踢跌,再被包圍拳打腳踢,有攝影記者(熒光背心)上前阻擋,以身護警,隨即有一批記者加入趨前圍茩辿a警,為警員解困。
警方表示被圍毆警員面骨、鼻骨爆裂,需長時間康復。(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周日晚新城市廣場警民衝突期間,有警員被踢跌,逾20名示威者上前拳打腳踢,立法會議員朱凱Y和一名攝影記者上前阻止。其中挺身護警的攝記,上周六也曾伸手拉回上水跳橋示威者。對於連續兩晚在衝突現場救人,該攝記說:「兩個都是人命,有死傷不值得。」

警遭踢下扶手梯圍毆

朱凱Y衝前阻止不果

前晚新城市廣場的「戰場」上,有便衣警員單獨走下扶手電梯,被上層示威者踢跌至地上,20多人上前拳打腳踢,更有人以雨傘插向警員。朱凱Y當時試圖衝前阻止示威者施襲,但眾多示威者未有理會朱,一名攝影記者上前以身保護倒地警員,旁邊亦有數名市民上前拉開欲打警員的示威者,整個過程歷時約半分鐘。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於電台節目表示,該名警員在商場內看到同僚被襲擊,欲上前拯救,但被一眾示威者拉低,踢到頭部,臉頰面骨、鼻骨爆裂。

攝記:應該時候做應該的事

有份阻止示威者打人的攝影記者,被發現於上周六有份拉回跳橋避警方的示威者,他當晚一邊持攝影機,一邊伸手把示威者拉回橋面。這名攝記者不欲公開身分,謙說救人當刻只是「在應該的時候做應該做的事」。有人會認為記者不應介入新聞事件,但他認為警方和示威者都是人命,哪方有死傷都不值得。

社工:警與示威者都非常驚恐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前晚亦有到沙田新城市廣場,曾呼籲示威者不要向警擲物。他說不想有任何人傷亡,前晚主要希望警察能離開新城市廣場範圍,因在商場的示威者本已準備離開,認為警方走入商場激起示威者情緒。他續說,前晚主要留在沙田港鐵站附近,看到警方築起「木人巷」,只餘3個身位讓市民進入港鐵站離去,認為警方行動並無需要。

「陣地社工」陳虹秀前晚亦在商場協助調解,留意到不論示威者還是警方都非常驚恐,當人感到生命受威脅時,就會保護自己向前攻擊,形容昨日「警察、市民都失控」。她說前晚現場有意營造「困獸鬥」情G,希望提醒示威者和前線警員,不要被利用成為分化的棋子,令雙方仇視,要表達對濫權的不滿,應集中在指揮官、警務處長和特首身上。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港鐵縱火研死因  目擊者:「火人」攬女乘客  乘客踢臀救人 「更攬實唔放」
【明報專訊】患精神病男子前年2月下班繁忙時間,涉嫌在港鐵荃灣線列車由金鐘駛往尖沙嘴站途中,向乘客淋天拿水,再用打火機縱火,事件釀成1死18傷... 詳情
曾精神病發圖殺全家  妻:仔女驚佢
【明報專訊】死者張錦輝的妻子供稱,張自2005年精神病發,經常自言自語,更曾想殺死全家同歸於盡,「仔女都驚佢」,甚少跟他談話;兩人案發時正辦... 詳情
港怡三成骨科病H日數套餐收費  稱政府未要求交罰款
【明報專訊】本報5月報道港怡醫院2013年投得黃竹坑用地時,簽約承諾要有51% 套餐收費,據本報記者了解港怡套餐服務量未達標。港怡醫院營運總...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社會氣氛繃緊,政府早前宣布押後「明日大嶼」的初步研究撥款。發展局長黃偉綸昨表示,不會輕易放棄「明日大嶼」計劃,重...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4年前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引發示威集會,警方在金鐘附近截查一名公開大學男生,在其背包搜出16個、合共重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