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縱火研死因 目擊者:「火人」攬女乘客 乘客踢臀救人 「更攬實唔放」

[2019.07.16] 發表
涉嫌在港鐵車廂內縱火的張錦輝當日走出尖沙嘴站月台,當時衣服仍起火。他留醫3個月後傷重不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患精神病男子前年2月下班繁忙時間,涉嫌在港鐵荃灣線列車由金鐘駛往尖沙嘴站途中,向乘客淋天拿水,再用打火機縱火,事件釀成1死18傷,當中涉縱火者燒傷不治,死因庭昨展開聆訊。當日在場乘客稱,車廂起火後,一名下身茪鶢k子「施施然」坐在座位上,望向一名瑟縮地上的女子,繼而從後擁抱她,像要給女子「點火」。

前年釀1死18傷 涉縱火者亡

死者張錦輝(終年60歲)生前任職夜更保安,他於前年2月10日傍晚6時許在金鐘站上車。當列車行駛途中,張涉嫌將天拿水淋向乘客,再用打火機縱火。張事後四成面積的皮膚遭燒傷,送院搶救,留醫3個月後,至同年5月13日不治。

事發時身處車廂的乘客鄧廣坤和葉嘉茵昨日供稱,案發當日目睹一名戴眼鏡、臉部濕透及臉紅如喝醉的男子從胸前的背囊取出透明液體,並舉起打火機,高叫「你]班×街去死啦」及「×你老母」,之後將液體淋花似地潑向其他乘客,車廂隨即起火,當時有女乘客背部起火,更有兩名「火人」在燃燒。

另一乘客鄭澤然的供辭則指出,當時其右半身起火,他在地上滾動將火弄熄後,看到一名女子腰間起火,蜷縮在地求救,他遂上前拍熄對方身上的火種。

下身茪鶠u施施然」坐座位

此時鄭澤然看見一名身高約1.6米、下半身起火的男人「施施然」、「慢慢行、若無其事,好似冇茪鶠v,在車廂座位坐下,再望向倒地女子,繼而走近從後擁抱她,並將臉貼向女子背部,像要給該女子「點火」。此時女子呼叫救命。

鄭見狀上前踢該男人的臀部和腿,惟男人「更攬實唔放」。鄭待列車到達尖沙嘴站後離開車廂,其後發現男子抱茪k子的位置變成一團大火,當中男人下身仍在起火。

向警稱「曾蔭權害死個仔」要報復

負責護送張錦輝到醫院的警員黎俊烯供稱,他在救護車內向張查問,他承認自己用天拿水點火,因他「同老婆離鰼B,曾蔭權害死佢個仔」而要報仇。待黎向張宣布拘捕後,張便陷入昏迷。

伊利沙伯醫院醫生楊志楊及威爾斯親王醫院醫生葉慧盈供稱,張被送往伊院時清醒,臉、四肢及臀部2至3級燒傷,其口內亦發現塵粒和碳粒,顯示氣道或因吸入濃煙受損,需插喉、使用呼吸機和鎮靜劑。張其後轉送至威院燒傷中心治理,當時張已不清醒,燒傷總面積40%,情G危殆,經手術後在深切治療部留醫。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974/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港怡三成骨科病H日數套餐收費  稱政府未要求交罰款
【明報專訊】本報5月報道港怡醫院2013年投得黃竹坑用地時,簽約承諾要有51% 套餐收費,據本報記者了解港怡套餐服務量未達標。港怡醫院營運總...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社會氣氛繃緊,政府早前宣布押後「明日大嶼」的初步研究撥款。發展局長黃偉綸昨表示,不會輕易放棄「明日大嶼」計劃,重...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4年前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引發示威集會,警方在金鐘附近截查一名公開大學男生,在其背包搜出16個、合共重1... 詳情
消委:喉糖服過量可致呼吸困難 10款註冊西藥 部分無列明服用上限
【明報專訊】不少人會服用喉糖紓緩喉嚨不適,消委會檢視市面上41款喉糖,發現當中10款為註冊西藥,8款含消毒、殺菌或麻醉西藥成分,過量服用或致...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檢視巿面上30款歸類為一般食品的喉糖,22款營養標籤顯示含糖,當中64%樣本糖分佔總成分七成。含糖量最高的一款是「龍角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