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送餐程式威脅薄餅店
中餐館慢熱未大規模使用

[2019.07.18] 發表
Foodora、UberEats等送餐服務令傳統快餐食物如薄餅店等面對更大競爭。(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意大利薄餅是北美最流行的快餐之一﹐但手機程式如Foodora、UberEats等送餐的現代科技將簡單派送的優勢也帶給了眾多食品﹐令到薄餅店業務受到侵蝕。與此同時﹐多倫多華人餐館業使用手機程式點餐﹐尚未成為主流。

本星期二﹐北美薄餅店龍頭公司Domino's Pizza公司報告季度業績﹐稱指標不夠理想。該公司股票在紐約市場上插水﹐下跌將近8.7%。

該公司在加拿大也有500間連鎖店。公司報告今年第2季度銷售增加2.4%﹐去年第2季度的銷售增長達到4%。

另外一間薄餅大公司Pizza Hut﹐今年5月報告第1季度業績﹐與去年同期持平。

加拿大最大的薄餅快餐連鎖店Pizza Pizza﹐自從2017年9月以來﹐已經連續7個季度報告負增長。該公司在多倫多市場上的的股票﹐自從2017年5月達到最高的18元以來﹐已經跌去將近一半﹐星期二收盤股價9.88元。

Dathousie大學農業食品分析實驗室負責人查勒波斯(Sylvain Charlebois)說﹐在使用手機程式銷售食品方面﹐快餐業比薄餅快餐連鎖店更加進取﹐因此薄餅店的業績受到影響。

不過也有人說﹐薄餅在加拿大和世界其他地方﹐仍有市場。據估計﹐環球薄餅年銷售量達到1,340億美元。薄餅還在出現新的市場。現時巴基斯坦是世界上成長最快的薄餅零售市場。

業者說﹐薄餅店的確面臨各種挑戰﹐但薄餅店的其中一大優勢﹐在於這種食品可以供眾人分享。當大家聚會時﹐叫幾盒薄餅﹐大家一起吃﹐會增進感情﹐大家也很開心。

安省華人餐館協會會長陳勇儀表示﹐多倫多中餐館業﹐的確已經開始使用手機程式點餐﹐但並沒有達到十分流行的程度。

他說﹐這也要看餐館的食客的構成﹐如果是年輕人多、西人多﹐當然會使用。否則就還沒有到必要採用手機程式的地步。

相反﹐支付寶則在多倫多華人餐館中相當流行。不少餐館門口都有「本店接受支付寶」的標誌,這當然是顧客中希望使用這種付費工具的人多。

他說﹐回想多年前﹐信用卡剛流行時﹐許多中餐館開始時也猶豫不決。但後來信用卡使用成為潮流。不接受不行了﹐於是大家都採用了。

更多要聞一
邊境局建議航空公司執行 理由持不當文件
【明報專訊】根據一份法庭文件披露的統計數據,在2018年,共有多達7,208名海外旅客在當地的機場準備飛赴加拿大時,被商用航空公司拒絕登機,... 詳情
攻擊杜魯多 提2在華被扣加人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今年10月21日舉行,聯邦保守黨製作了一段籌款視頻,攻擊總理杜魯多在國際舞台上的表現,其中包括對於兩名被中國政府扣押的加... 詳情
採更複雜方式掩護活動
【明報專訊】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SE)曾在2016年向聯邦自由黨政府發出警告,指外國的情報機構已採用更加複雜的方式來掩護它們在加拿大私營領域... 詳情
精神病殺人犯叢哲賓 離奇逃逸驚動國際刑警
【明報專訊】一名在5年前殺了室友,後來卻被判定為精神病人而無需承擔刑事責任的中國大陸移民,從一所號稱戒備森嚴的精神病院成功脫逃,甚至逃出加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