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台遠景規劃重要通道
福建平潭海峽大橋合龍料明年通車

[2019.07.18] 發表
合龍段在星期三上午完成最後澆築。(網上圖片)
大橋平潭段全部貫通,為後續架樑鋪軌奠定基礎,預計明年就可以通車。(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位於福建平潭的「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東北口水道通航孔橋公路樑合龍段,17日上午完成最後澆築,標誌大橋平潭段全部貫通,為後續架樑鋪軌奠定基礎,預計明年就可以通車。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是世界上在建難度最高的海峽大橋,皆因平潭海峽每年頻繁有颱風吹襲,與百慕達、好望角被視為世界三大風口海域,是「建橋禁區」。大橋項目自2013年底開工建設,利用多項新技術,終成功克服大風、水深、浪高流急、海底裸露傾斜巖面等惡劣情況、以及一系列的水文、地質難題。

例如大橋首創「石頭上種樹」技術,在海浪之中搭台。工人先掃描摸清海底地形,再利用打樁船自身的穩定性,將鋼管樁放到預定位置,淺埋入巖,連接橫樑,造出一個臨時「板凳」。其後就趁風平浪靜之際,下放預製的圓柱形鋼筋籠,灌注混凝土,令「板凳」擴展為七人足球場大小的深水裸巖鑽孔施工平台,使樁基和橋墩的施工有更大空間。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是中國首座公鐵兩用跨海大橋,全長16.34公里,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通車後會令福州、長樂及平潭三地互聯互通。

值得一提是,平潭島是中國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島嶼,故大橋被視為是大陸對台灣遠景規劃的重要通道,對推進兩岸基礎設施聯通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更多中國要聞
華學者被控竊藥廠機密 瑞士引渡至美
【明報專訊】美國日前指控居於瑞士的中國研究人員薛功達(Gongda Xue,音譯)竊取全球主要醫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SK)有關癌症藥物的商業... 詳情
WTO裁美反補貼措施違規 華促糾正
中美新一輪談判進展寥寥,而貿易摩擦仍火花不斷。世貿組織(WTO)16日裁決美國奧巴馬時代對華的部分反補貼措施仍違規。中國即要求美方糾正其錯誤... 詳情
【明報專訊】因擔憂美國總統特朗普鬆綁華為,參眾兩院部分議員周二(16日)提出持續嚴格限制華為的法案。 據路透社消息,該法案將阻止在未經... 詳情
習見駐外使節透露的信息
習近平昨日在北京會見回國參加2019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的全體中國駐外使節,包括駐各國大使和總領事,習近平只是簡單與前排使節逐一握手、對他們... 詳情
澳洲促中國准許澳籍新疆母子離境
澳洲政府昨敦促中國准許生於新疆的澳洲籍兩歲男童Lutifeier及其維吾爾族母親Nadila Wumaier離境。Lutifeier父親是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