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現83垃圾貨櫃 11個疑來自加國
加環境部官員稱密切跟進

[2019.07.18] 發表
圖為7月16日,柬埔寨西哈努克城可見一些裝滿塑膠廢物的貨櫃。(加新社)

【明報專訊】柬埔寨環境部指,大約11個裝滿垃圾的加拿大貨櫃,被非法運到該國。加拿大政府稱已要求柬埔寨官員提供更多有關資料。柬國不容許任何廢料運到境內,包括用作循環再造的塑膠。

目前在柬埔寨西南部濱海西哈努克城(Sihanoukville)共發現83個貨櫃的塑膠垃圾,而據當地傳媒報道,該等貨櫃以偽造入口文件標示內載可回收材料,是於去年10月起以分批運到當地,並在當局一項打擊非法進口行動中揭發出來。

柬國稱,其中11個貨櫃源自加拿大,其餘則來自美國。事發前不足兩周,69個加國貨櫃垃圾被非法運到菲律賓近6年後,終運返溫哥華。

加拿大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的發言人傑維斯(Bronwen Jervis)表示,加國駐金邊(Phnom Penh)大使館已要求柬國政府提供進一步細節,「我們正密切跟進事件」。

傑維斯指,事件凸顯為何加拿大設法減少塑膠廢料。執政聯邦自由黨上月正式開始取締某些一次性塑膠用品,如飲管、外賣盒和餐具。加國和多省已同意致力最快於2040年前停止將塑膠送入堆填區。

聯邦自由黨於2016年修訂加國規例,規定出口塑膠廢料需要批准證,而自當年起當局沒有發出類似批准證,但塑膠垃圾繼續在其他國家出現。加國官員未能解釋,為何該等垃圾在沒有批准證下仍可自加國運走。

中國去年1月宣布停止接收大部分外國可循環再造的塑膠,令全球最大市場消失以後,不道德的垃圾商將目標轉移到東南亞。歐洲和北美各國均設法找地方送走其塑膠作循環再造,有不法之徒開始收費接收該等物料,偽稱會循環再造,但其實只是將它們非法棄置。至於加國本地的循環再造能力有限,境內只有10多家公司從事類似工作。

更多加國新聞
一周3宗墜機8死 均涉Beaver飛機
【明報專訊】加拿大在不足一星期內發生3宗涉及de Havilland DHC-2 Beaver飛機的墜機事故,造成至少8人死亡,但有民航專家...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電訊公司的一些手機計劃,容許客戶將新手機成本分攤多年支付,加拿大電信監管機構正調查,該做法是否符合行業行為守則。 該項... 詳情
【明報專訊】約克區皇帝鎮一個訓練狗隻的中心發生火警,共有9隻狗在火警中被燒死。 皇帝鎮消防局副消防總長James Arnold表示,火... 詳情
專在柏文樓梯性侵年幼女童
【明報專訊】安省滑鐵盧警方呼籲公眾提供一名涉嫌與至少3宗性侵犯案有關的消息,受害人都是4至6歲女童。 警方表示,本月6日晚上8時,一名... 詳情
多市六成主要道路車速將降至50公里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已投票批准實施新的馬路安全計劃。原來的計劃下﹐行人和騎單車者死亡的數字居高不下﹐並有增加。議會認為需要更加積極的舉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