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哲賓逃脫11日始公布 省長怒吼:有人要負責

[2019.07.19] 發表
圖為叢哲賓。

【明報專訊】殺人後因精神病被免責的叢哲賓(Zhebin Cong,音譯)乘坐飛機逃離加拿大﹐多倫多警方卻在他失蹤11日後﹐才公開事件﹐引起公眾嘩然。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Mark Saunders)昨解釋﹐這是因為警方當時被告知﹐叢哲賓屬低風險人物。對此﹐省長道格福特昨猛烈抨擊﹐聲稱涉及事件的單位中將會有人需要負責。

道格福特表示:「一個人使用菜刀殺了人﹐卻被視為對於公眾風險不大﹐在沒有人知道的情況下﹐在城市街道出沒了兩個星期﹗更嚴重的是﹐這個人竟然被允許和守法公民一起搭乘飛機﹐離開了加拿大。」

他說﹐對於涉事的各個單位﹐「保護守法公民和家庭﹐應是他們的天職。但從這件事情上看﹐情況並非如此。」

道格福特說﹐多倫多警政委員會應就警方沒有盡早向公眾通報事件﹐徹查原因。而對於叢哲賓可獲得護照、登上飛機﹐聯邦政府亦需要做出解釋。「在多倫多警方﹐安省評審局(負責處理不需負刑責的殺人犯)和加拿大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CAMH)當中﹐總會有人出來回應問題。」

桑德斯昨解釋了事情經過﹕「警方(於7月3日晚間)被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告知﹐一個對公眾和本人的危險性較低的病人當天外出後沒有回到中心。按評審局規定可以﹐這人可在無他人陪伴下進入公眾區域。」

「警方從7月3日起已派了數名警員﹐開始調查﹐接觸了癖癮中心。警方已掌握了相關地址、庇護所及醫院的資料。調查持續了11天。」

因調查無果﹐警方遂於本月14日決定尋求公眾幫助。到了16日﹐「我們了解到﹐叢哲賓去到國際機場﹐通過一切安全檢查﹐登上了國際航線的班機。」

但他始終沒有表明﹐叢是否已返回中國。據了解﹐叢一直表示﹐希望能回到中國﹐與家人同住。

桑德斯說﹐現除了追緝叢的調查已升級到全方位﹐包括加國內、外執法部門﹐警方自己也開始了一個內部調查﹐確定警方在本案調查過程中﹐是否存在漏洞。癖癮中心昨天同時稱﹐他們也已展開一個內部調查。

不過﹐根據安省評審局今年4月的一份文件﹐叢被認為「對於公眾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至於聯邦機構同樣被問責﹐聯邦司法部則稱﹐他們不能討論個別案件。加拿大和中國之間沒有引渡條例。此外﹐刑法中亦沒有不需負刑責的殺人犯搭乘飛機進出加拿大的相關條款。此事應由邊境管理局管理。

叢哲賓於2014年9月13日晚﹐在其租住的多市當妙斯路(Don Mills Road)夾芬治路(Finch Avenue)地區的一座獨立屋土庫內﹐與同屋的室友袁三泰(San Tai Yuan﹐音譯)發生激烈爭執﹐最後將56歲的袁三泰殺害。

兩位精神科醫生判定﹐叢在殺人時可能已經患上嚴重的精神病﹐失去了自主意識。審案法官認可他們的意見﹐最後裁定叢不必對自己的罪行負刑責。

更多要聞一
日大使評中加外交爭端發展
【明報專訊】針對加、中兩國持續升級的外交爭端,日本駐加拿大大使石兼公博(Kimihiro Ishikane)日前指出,如果中國看不到能夠從加... 詳情
市中心發展規劃遭省府大改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準備數年的市區房地產發展規劃﹐遭省府大幅修改﹐放鬆了一些對開發商的要求。3名市中心議員邁克林頓、周凱捷和黃慧文昨宣布... 詳情
加牛奶金140至250元 明生效
【明報專訊】聯邦家庭、兒童和社會發展部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昨天宣布﹐俗稱牛奶金的兒童福利(CCB)將隨通脹調整。根... 詳情
租住溫哥華兩睡房柏文單位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另類政策研究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CCPA)最新發表的... 詳情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政府現正與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支付處理公司Coinberry開展談判,以便為那些希望使用比特幣(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