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認扣押外國油輪 指涉走私
美斥干擾航運 促立即釋放

[2019.07.19] 發表

伊朗傳媒周四(18日)報道,伊朗革命衛隊周日(14日)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一艘涉嫌走私石油的外國運油輪。伊朗未有公布扣押的油輪名字,但路透社引述運油業界消息,指該艘船或是伊朗宣稱在周日施救的「里亞」號油輪。

美國國務院昨譴責革命衛隊騷擾船舶及干擾航運的行為,要求伊朗立即釋放被扣船舶。近期油輪等船舶在波斯灣地區的航行風險增加,美國正游說其他求購中東石油的國家加入國際護航行列。

路透社稱革命衛隊指涉事運油輪有12名外國船員,當時在波斯灣的拉臘克島(Larak Island)地區走私100萬公升石油;《衛報》引述伊朗國營電視台指伊朗一方收到該船的求救通知,從拉臘克島南面把船拖走到伊朗水域後發現運油輪其實在走私石油,遂按法庭命令扣押該船。

伊朗方面沒有公布運油輪的名字,但路透社引述運油業消息相信是周日失蹤的「里亞」號(MT Riah)油輪。該油輪掛有巴拿馬旗,註冊管理公司是一家阿聯酋公司,但該公司表示已將該油輪賣給另一家阿聯酋公司Mouj al-Bahar,但後者指油輪現為KRB Petrochem管理。

路透:屬周日失蹤油輪「里亞」號

航運監察網站TankerTracker指「里亞」號在霍爾木茲海峽為其他船補助燃料,最後的信號顯示它在伊朗格什姆島對出的水域,當時正從伊朗的拉臘克島前往阿曼。美國國防部官員向美國CBS新聞表示,注意到伊朗扣押運油輪的的報道,但暫未就此事有任何回應。

波斯灣地區局勢因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開始緊張,今年5月及6月發生油輪遇襲事件,美國均指伊朗是幕後黑手;美軍一架無人機在6月亦遭伊朗擊落,總統特朗普一度下令空襲伊朗報復,及至本月初英國海軍在直布羅陀扣押伊朗運油輪「Grace 1」,令伊朗與歐美關係更加緊張。

《衛報》指伊朗扣押油輪一事或是針對英國扣押伊朗運油輪的行為。英國外交部表示正尋求進一步資料,強調自由航行相當重要。外相侯俊偉周四與直布羅陀首席大臣皮卡爾多(Fabian Picardo)開會,討論如何處置Grace 1運油輪。

在伊朗宣布扣押外國運油輪的消息前,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Kenneth McKenzie)在同一天表示,他們正跟外國商討如何保障波斯灣航行自由,並會積極地尋求讓船在當地自由航行的方法。為確保旗下船隊的航行安全,路透社周三指有航運公司已增加僱用保安人員,加強船隊航經波斯灣時的安全。

(法新社/路透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解密文件透露FBI研判
【明報專訊】最新曝光的法院資料顯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調查特朗普總統前任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觸犯選舉獻金法的過程中...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現時未考慮就土耳其向俄羅斯採購 S-400 防空導彈系統實施制裁。 特朗普在白宮接見到訪的荷蘭首相呂特時... 詳情
「京都動畫」縱火增至33死36傷
日本著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一間工作室周四(18日)疑遭人縱火,造成最少33死36傷,為日本2001年以來造成最多死傷的殺人事件。當局拘... 詳情
《涼宮春日》膾炙人口
涉事的「京都動畫」為日本最受歡迎的動畫製作公司之一,曾製作《涼宮春日的憂鬱》(圖)、《K-ON!輕音少女》及《Free!》等人氣動畫,亦有參...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說,公司收到抗議雖不能說是家常便飯,卻也不少見,特別是曾收過「去死」等死亡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