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報:博爾頓設局藉英扣船

[2019.07.22] 發表

在英國註冊的「斯特諾帝國」號油輪被伊朗扣押後,英國政府受到不少質疑,例如首相文翠珊被質疑為何未有接受美方提議加入聯合巡航行動,國防部助理政務次長埃爾伍德(Tobias Ellwood)則否認英方護航不力,強調事態升級太快,指英國回應需要時間。

另有評論關注英方為何當初要扣押伊朗油輪,《觀察家報》最新報道則質疑,是英國墮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的算計,代其出手「捉船」懲罰伊朗。

由《觀察家報》外交評論員蒂斯德爾(Simon Tisdall)撰寫的文章指,美國間諜衛星一直監視伊朗的石油出口,其一目標正是後來被英國扣押的「格雷斯一」號,博爾頓從中看到機會。蒂斯德爾指西班牙《國家報》引述官方消息,指掛?巴拿馬國旗的「格雷斯一」號,早在4月從伊朗出發時已受美國衛星監控,該油輪因體型太大,無法通過蘇伊士運河,因此繞經好望角進入地中海駛向敘利亞石油業重要港口巴尼亞斯(Banias)。

美方在油輪抵達西班牙水域前48小時建議馬德里出手,西班牙海軍跟隨格雷斯一號通過直布羅陀海峽,但沒有出手。蒂斯德爾指博爾頓並不依賴西班牙,反而向英方泄露消息,到7月4日當日,格雷斯一號進英國-直布羅陀領海後,倫敦即下達扣船指示——儘管還不清楚誰是直接負責人。蒂斯德爾總結說:「博爾頓的賭博成功了。」伊朗外長扎里夫昨在Twitter諷刺道,「博爾頓將惡意瞄向英國,希望將它拉進泥淖」。(觀察家報)

更多國際要聞
慶人類登月50周年 太空中心大放煙花
在美國得州,當局在首名登月太空人岩士唐(Neil Armstrong)踏足月球的一刻,即美國東岸時間7月20日夜晚10時56分,於休斯敦詹森... 詳情
性罪犯富商疑獲寬待 佛州調查監刑人員
美國富商愛潑斯坦(Jeffrey Epstein,圖)就性販賣未成年少女罪行,2008年與檢察部門達成認罪協議,僅服刑13個月兼獲准日間在獄... 詳情
莫斯科萬人示威反DQ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前天有最少1萬人上街示威(圖),抗議大部分傾向反對派的候選人都在當地地方議會選舉中被取消競選資格(DQ)。選舉部門拒絕了約3... 詳情
美國發現新發光鯊魚物種
鯊魚通常靠著靈敏的嗅覺跟蹤獵物進行捕殺,但美國科學家在墨西哥灣發現了新物種──美國口袋鯊(American Pocket Shark),牠靠... 詳情
巴基斯坦西北部德拉伊斯梅爾汗地區發生兩宗針對警方的襲擊事件,6名警察遇襲身亡,多人受傷。 第一宗襲擊在警方檢查站發生,武裝分子襲擊檢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