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龍警棍套鐵環 被指改裝增殺傷力 警方承諾跟進:不容非官方裝備

[2019.07.29] 發表
有衝入元朗西鐵站的「速龍小隊」警員,手中警棍套上疑似水喉喉碼的鐵環(紅圈示),被質疑是否擅自改裝以增殺傷力。(香港電台片段截圖)
前日下午約5時,逾百防暴警察從元朗警署步出,沿體育路轉入大馬路向東推進,並向遊行隊尾施放首枚催淚彈驅散人群,一時催淚煙充斥,街道兩旁全是密集的民居及商舖。(劉焌陶攝)
前晚10時,警方「速龍小隊」衝入元朗西鐵站大堂,揮警棍打人,人群慌忙走避。(楊柏賢攝)
前晚約10時,部分示威者退至元朗西鐵站,有人以滅火筒向連接行人天橋的G2出口噴射,以圖阻擋警方進入。港鐵事後點算站內有逾20支滅火筒曾被啟用。(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前日元朗遊行觸發警民衝突,警方「速龍小隊」晚上突然衝入元朗西鐵站棍打示威者,有警員的警棍被發現套上疑似水喉喉碼的鐵環,被質疑擅自改裝以增加殺傷力。香港人權監察強烈譴責事件,強調警員執勤時只能使用指定武器,擅自改裝武器屬非法武力,促請警方徹查。警方昨表示會跟進事件。有大律師指出,若警員無合理解釋下擅自改裝警棍,旨在加強傷害力,可被控「蓄意傷人罪」。

衝車站揮舞 沒編號沒委任證

前晚10時許,部分示威者退至元朗西鐵站內,大批速龍小隊及防暴警察在未有預警下衝入車站大堂,以警棍追打示威者,導致不少示威者及市民受傷,部分人疑被警棍打中,頭破血流。多於一家傳媒拍攝的照片及影片顯示,有速龍小隊成員的警棍前端,多了一個疑似喉碼的鐵環,環上有兩顆凸出的懷疑螺絲物體。該名速龍小隊成員曾揮動警棍衝向站內戴頭盔及口罩的人群,遭一名防暴警察向後拉走。涉事速龍小隊成員身上未見展示委任證,亦未見警員編號。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昨被問及事件時表示,警方會跟進,強調警方購置裝備有嚴格指引,不容許警員配備非官方購置的裝備。

法政匯思:可控蓄意傷人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說,警方使用的武器有嚴格規定,若個別警察在警棍上加裝環狀物體企圖增加傷害力,「一定有問題」,可控告警員蓄意嚴重傷人,而上級沒檢查清楚下屬的武器,亦屬失職。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李安然稱,如警員無合理解釋擅自改裝武器,並證實意圖為加重殺傷力,違反警員以適當武力制服疑犯的執法目標,可被控蓄意傷人罪。

人權組織斥警入站清場惹恐慌

對於警員無預警下進入港鐵車站大堂清場及揮棍打人,余鎧均昨解釋是事前有示威者在天橋朝警方投擲滅火筒,或傷及警員及無辜市民,警員為迅速控制場面,遂進入車站執行職務,沒通知港鐵。翻查網上影片,當晚有示威者在元朗站大堂內以滅火筒噴向連接行人天橋的G2出口,以阻擋警方進入,亦有示威者將雜物拋向天橋方向,影片中沒發現有人掟滅火筒。

警向人群開槍 「險人踩人」

有記者在facebook發帖稱,警方前晚9時在元朗站B出口向正離去的示威者發射疑似胡椒彈,令示威者紛紛後退,險釀人踩人。羅沃啟批評警方衝入元朗站拘捕示威者,令平和氣氛急劇惡化,認為警方沒有充分理由進入站內清場。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亦批評警方衝入站內清場,令普通乘客受影響及引起混亂恐慌,批評警方使用的武力沒實際需要。

本報昨向港鐵查詢有否發現有人在元朗站投擲滅火筒,港鐵沒就此回覆,只表示經檢查後,元朗站內有逾20支滅火筒曾被啟用。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元朗催淚彈射近老人院 院友︰煙攻不適 警指引:放煙需考慮兩旁高樓 免漏斗效應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於元朗市區多處發射催淚彈,附近有多間安老院。警方昨兩度澄清網傳催淚彈「落地」的位置並非老人院,並稱區內22間老人院無人因...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南邊圍附近一輛黑色私家車,周六被示威者發現車內放有多條藤條遭打破車窗玻璃。有網民發現,車內有帳單收件人為YIP FOO,疑與...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原定舉辦遮打花園遊行至中山紀念公園,惟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只容許在遮打花園集會。下午數以千計市民聚集,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社民... 詳情
SOGO上鎖關門 飲品店員工:驚警察多過示威者
【明報專訊】大批市民原定參加昨午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的集會,但不久後人潮由中環遊行至銅鑼灣,並自設防線佔據軒尼詩道。銅鑼灣崇光百貨(SOGO)... 詳情
鄉局薛浩然:何君堯涉煽惑襲擊屬合理懷疑
【明報專訊】元朗上周日(21日)發生「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觸發大批市民前日到元朗示威,抗議「鄉黑勾結」。鄉議局研究中心主任薛浩然昨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