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被捕社工:還押醫院警禁下H 稱遭扣留近64小時 被嘲用尿壼

[2019.07.31] 發表
劉家棟(前左)昨由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前右)陪同離開法院。劉表示仍未知自己傷勢,應訊後即到屯門醫院。他呼籲社工堅守社會公義,復興其身分的價值。(周芷晴攝)

【明報專訊】上周六元朗衝突,「社工復興運動」成員劉家棟擬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調停時,以身體擋在警方長盾前,當場被警員制服及拘捕,控以一項「阻差辦公」罪。他昨日提堂離開法院後指控,被捕時遭人當「高爾夫球」般踢頭部,警方扣留他近64小時,並在他還押屯門醫院期間,不准離H。警方回應稱,任何人若受不合理對待,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

劉家棟昨被押解到粉嶺裁判法院提堂,獲准以2000元保釋,他身穿病人服,頸部套上頸箍 ,在法院外見傳媒,右額角有瘀傷。劉哭訴在羈留病房時遭看守警察不禮貌對待,扣留他近64小時期間,有一天完全沒向他問話;警員又不准他下H,他只能臥H睡覺,看茪悛嶊O過了48小時,形容時間過得「很慢、很長」,感到很難過。

留院期間,他稱目擊有病人向警察搭訕「阿sir咁夜唔唌v,該警察回應說「阿sir做洐屭洇A教」;又目睹有警員催促正使用廁所的病人,說「阿sir要用廁所」。

稱被捕時遭踢頭 獲保釋「不夠膽繼續留院」

庭上透露,劉家棟除了頭、右眼和頸部受傷,醫生亦發現他的心跳慢於常人,強烈不建議出院,但劉表示「不夠膽繼續留院」,因有警員指嚇說若不能出院,便要繼續羈留,對其精神造成極大負擔。

劉提及被制服經過,稱當時被警員踢中膝蓋倒地,即被3至4名警員按在地,又遭人踢頭。他表示保留追究權利。

根據《警隊條例》52條(1),警方須在切實可行的情G下,於48小時內將被捕者帶到裁判官席前。民權監察成員王浩賢解釋,若羈留逾48小時,有可能因案件橫跨周末,但警方須向裁判官解釋。

警: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

警方回應,任何人若受不合理對待,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投訴警察課會考慮證據,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

控罪指出,劉家棟於本月27日在元朗安樂路與泰祥街交界附近阻差辦公。控方表示警方仍須進一步蒐證,包括查看錄影片段,反對劉擔保,稱因之後的周末續有遊行示威,劉有再犯可能,但不獲署任主任裁判官批准,並指控方無基礎推論會重犯,故批准保釋,下令劉須交出所有旅遊證件,不得離港。

【案件編號:FLCC3419/19】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看衝突直播  婦胡言亂語怕黑白衣人  現急性壓力反應  需服藥治療
【明報專訊】「我在哪堙H」、「是否要開槍?」、「是不是要打我?」有六旬婦7月21日看過元朗襲擊和上環衝突新聞後出現急性壓力反應,反覆胡言亂語... 詳情
話你知:急性壓力反應  或現失憶「解離」
【明報專訊】急性壓力反應是指患者面對突發身體或精神壓力時出現的短暫反應。根據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當經歷衝突或透過不同媒體接受衝突資訊後,或會在... 詳情
4警協會晤張建宗  稱警隊政府團結
【明報專訊】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警方被批評執法不力。政務司長張建宗上周五(26日)代表政府就警方處理手法向市民道歉,「承認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以暴動罪控告周日(28日)中上環衝突44名示威者,案件今日提堂,行會成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此舉能對示威活動起阻嚇作... 詳情
大學畢業全力抗爭  兼職慳使買裝備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爆發連場衝突,應屆大學畢業生阿Teg(化名)全身投入抗爭,自資買頭盔、口罩上前線,為此一再拖延找全職工作。前日起網上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