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衝突直播 婦胡言亂語怕黑白衣人 現急性壓力反應 需服藥治療

[2019.07.31] 發表
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教育事務)林美玲(左起)、精神科醫學院院長吳文建、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常務)陳國齡、社聯兒童及青少年服務總主任姚潔玲,昨日一起公布「Care4All香港精神——同舟共行計劃」,為近日受社會衝突困擾的市民提供初步精神健康評估和治療。(朱韻斐攝)

【明報專訊】「我在哪堙H」、「是否要開槍?」、「是不是要打我?」有六旬婦7月21日看過元朗襲擊和上環衝突新聞後出現急性壓力反應,反覆胡言亂語和情緒不安;亦有過度活躍症少年為參加社會運動減少睡覺,甚至表示願犧牲性命,在精神科覆診也要母親代勞。反修例運動自6月9日遊行後持續逾50日,不少人情緒受困,社聯外展隊差不多每天也接觸到有自殺傾向的年輕人;精神科醫學院指不論公營機構或私家醫生,與運動相關的新舊症都增加,呼籲情緒不安者不宜無間斷看新聞片段或直播,建議改為閱讀文字報道,或暫停接觸相關資訊。

忘記新聞內容 猛問「是否要開槍」

私人執業精神科醫生、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教育事務)林美玲上周接獲求助,一名60歲女士7月21日看元朗白衣人襲擊和上環衝突的新聞直播至凌晨3時,起H後情緒不安、哭泣、心跳加速、無法睡覺和胡言亂語,重複問「我在哪堙H」、「是否要開槍?」、「是不是要打我?」等。該女士其後忘記7.21新聞內容和情緒混亂時的情G,但每當看見穿白衣或黑衣的人時情緒反應便再出現,她在兒子陪同下求醫,證實患急性壓力反應,需接受藥物治療。

過度活躍青年唻酊戴B 母代覆診

青少年精神狀G同受影響,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常務)陳國齡近日遇到約15歲過度活躍症患者因參與社會運動而未能覆診,由媽媽代覆診和領藥,該母親向陳說兒子很少睡覺、變得易發脾氣,又說願意為這運動犧牲性命,令媽媽非常憂心。陳說,有自閉症患者表達正不睡不吃參與這場運動,擔心患者或瀕臨情緒崩潰;亦有青少年自殺入院,稱受學業困擾之餘,近日社會運動也成精神壓力來源之一。

社聯外展隊於7月5日起在社區和網上尋找有自殺傾向者,並主動協助。社聯兒童及青少年服務總主任姚潔玲說,至7月26日已接觸並救了21名有自殺傾向者,最年輕的是中五學生,最大的30歲,主要因近日時局感絕望。姚說,外展隊接近每日都接觸到一宗想輕生的個案,情G嚴重。

社運相關精神科新舊症增

陳國齡說,近期社會運動獲廣泛參與,影響層面廣泛,無論私家或公家精神科,與近期運動相關的新症和舊症患者都增加。他說,社會運動由6月9日持續至今,時間長,事件不停發生,會打亂睡眠生理時鐘,加上參與者無法預測事態發展和所需承擔的後果,並受到視覺、聽覺、嗅覺多方面刺激,容易造成壓力和憂慮,也有人會產生無助和無希望之感,多種因素下,令人特別擔心這場運動帶來的情緒困擾。

精神科醫學院推服務 部分義診

精神科醫學院將於8月6日起推出為期半年的「Care4All香港精神——同舟共行計劃」,為最近社會動盪直接相關、需要精神健康評估與治療的市民提供服務,每次診症費上限800元,可接受最多4次診症。

精神科醫學院院長吳文建說已有逾50名醫生參與計劃,醫生會因應病人經濟狀G調節診金,部分醫生願意免費診症,社聯亦正為計劃尋找資助,盼助患者免費診治和接受藥物治療,有需要的市民可致電6020 2493查詢。吳文建說學院希望與市民同行,利用專業助市民渡過難關,並會利用計劃的臨H數據分析病人年齡、病症種類、接受治療後的病症變化等,其後會發表研究報告。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有網民擬下周一發起全港罷工及7區集會,有公務員表示擬參與,另亦有逾千名公務員聯署呼籲政府回應市民訴求,並稱支持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於本月17至19日、即元朗襲擊事件發生前,就特首林鄭月娥民望作民調,以100分滿分計,林太最新評分為30.1,再次... 詳情
不合作運動阻地鐵近4小時 緊急掣被按120次
【明報專訊】有網民昨晨7時半發起「全港大塞車」的「不合作運動」,呼籲市民癱瘓鐵路及陸路交通,有示威者先後於港鐵港島線及觀塘線按下列車安全掣,... 詳情
【明報專訊】有金融界從業員發起明晚7時,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快閃」示威,表達對警方使用過度武力的不滿,截止昨傍晚有180人於網上群組表明出席... 詳情
水炮車首作路面測試
【明報專訊】警方斥資1659萬元,購入3部俗稱「水炮車」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其中一輛昨午先後作兩次各1小時的路面測試。測試的水炮車車頭掛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