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控暴動阻生事 楊岳橋:必更大反彈

[2019.07.31]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昨以暴動罪控告周日(28日)中上環衝突44名示威者,案件今日提堂,行會成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此舉能對示威活動起阻嚇作用,因示威者現時每周都「生事」,若他們違法後沒有代價,只會鼓勵更多人違法。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批評警方「是否嫌市民不夠憤怒」,指做法必惹更大反彈,令事態繼續升溫,反問政府「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葉太認為,若政府完全不檢控示威者,只會令衝突持續頻生,她說很多市民都關注香港的秩序,又相信律政司是看過有足夠證據,覺得事件嚴重才會控暴動罪。港澳辦前日表明香港當務之急是「懲治暴力犯罪行為」,對於警方是否受北京指示或施壓才迅速提控,葉太稱毋須太多猜測,記招前日才舉行,警方不可能「聽完記者會便立刻做到」。

楊質疑速檢控響應北京指示

楊岳橋批評,警方迅速控告並將案件提堂,予人感覺是要響應北京指示,質疑警方的效率只適用於示威者,對元朗黑夜施襲者卻寬容,因對後者只控以非法集結,亦在事發多日才將疑犯提堂。他質疑,是否北京不痛斥元朗施襲者,警方便沒有效率,而兩案處理手法的差別不能服眾,以暴動案控告7.28示威者予人感覺是政治報復。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有網民擬下周一發起全港罷工及7區集會,有公務員表示擬參與,另亦有逾千名公務員聯署呼籲政府回應市民訴求,並稱支持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於本月17至19日、即元朗襲擊事件發生前,就特首林鄭月娥民望作民調,以100分滿分計,林太最新評分為30.1,再次... 詳情
不合作運動阻地鐵近4小時 緊急掣被按120次
【明報專訊】有網民昨晨7時半發起「全港大塞車」的「不合作運動」,呼籲市民癱瘓鐵路及陸路交通,有示威者先後於港鐵港島線及觀塘線按下列車安全掣,... 詳情
【明報專訊】有金融界從業員發起明晚7時,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快閃」示威,表達對警方使用過度武力的不滿,截止昨傍晚有180人於網上群組表明出席... 詳情
水炮車首作路面測試
【明報專訊】警方斥資1659萬元,購入3部俗稱「水炮車」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其中一輛昨午先後作兩次各1小時的路面測試。測試的水炮車車頭掛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