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證據 法官准公開
包括被捕時視頻1份備忘錄3份口供

[2019.08.21] 發表
孟晚舟住宅有大型裝修工程。(李安迪攝)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一案的相關證據是否公開,成為卑詩最高法院昨日審理的議題。最後法官應順律師請求,容許相關證據公諸於世。

昨日溫哥華市中心的卑省最高法院開庭審理該案,孟晚舟本人未到場,僅由辯護律師馬丁(David Martin)代理出庭。本案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稱公開證據的請求「非比尋常」(somewhat unusual),最後應順請求,同意公開孟於去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被捕時的視頻、1份備忘錄及3份證詞口供。昨天開庭前,孟晚舟代表律師馬丁與代美方的律師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在庭外進行了十幾分鐘的簡短交談。本次庭審過程僅持續約半小時,現場有大批媒體記者。

馬丁首先指出,對於孟晚舟的逮捕是非法的,此前就曾要求過公開相關的視頻及其他信息資料。馬丁說,上周五(16日)已向法院提交申請,希望向媒體公布孟去年12月1日在機場被捕時的視頻、1份備忘錄及3份證詞口供,以示司法公正。

卡斯利對此未提出異議,反而補充說,他相信媒體將會向民眾公正展示這些證據,並承擔與此有關的社會責任。

9月23日展開披露聆訊

對此,法官霍爾姆斯起初認為,案件仍處審理過程中,且尚未有任何定論,此時向媒體提供這些材料的副本是非常規做法,而且這部分材料也只能片面反映一部分事實。

但最終,法官霍爾姆斯同意了辯方律師的提議,並表示,考慮到本案一直以來都有著極大的社會關注度,雖然要求公開證據有點不尋常,但或許提前公開這些資料,是一個提高司法透明度的明智選擇。

法官霍爾姆斯還宣布,本案將在9月23日起,開始一輪為期8天的披露聆訊(disclosure hearing)。

更多要聞一
熙爾開期票派福利搶大選票 分娩假EI獲15% 稅務抵免
【明報專訊】尚有2個月就聯邦大選﹐三大政黨已陸續推出政綱。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昨(20日)在多倫多出招,宣布如他當選... 詳情
自由黨保守黨民望叮噹馬頭
【明報專訊】據一項最新民調指出,執政聯邦自由黨與最強對手保守黨的支持度不相伯仲。 這項由Ipsos民意公司20日向外公布,以調查是在聯... 詳情
免稅儲蓄帳戶廣受歡迎 財富滾雪球優點未盡用
【明報專訊】自從聯邦政府在10年前推出TFSA(免稅儲蓄帳戶)帳戶以來,雖然已被證明是加拿大的儲蓄超級英雄,但他們真正潛力都還沒有被加拿大國... 詳情
殺前女友劉冠華兼碎屍 蔣春棋假釋年限明決定
【明報專訊】殺害前女友劉冠華並碎屍的蔣春棋﹐7月中旬已第2次被陪審團確定二級謀殺罪名成立。法官20日聽取控、辯雙方對蔣可申請假釋年限的建議﹐... 詳情
怡陶碧谷3街道命名 市府籲民眾網上投票
【明報專訊】多市怡陶碧谷又有3條街道需要命名。多倫多已故前市長福特(Rob Ford)的名字也在10個名字的候選名單上。 市府19日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