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孟晚舟與2加人被捕不可相提並論
蓬佩奧稱美官員正努力助在華被捕2加人獲釋

[2019.08.23] 發表
蓬佩奧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外交部長方慧蘭進行會談。(加新社)
蓬佩奧周四在方慧蘭陪同下,在渥太華國家戰爭紀念館獻上花圈。(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22)日首次正式訪問加拿大,談及兩名被中國政府扣押的加拿大人時,他認為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拘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與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扣押並無任何關聯。

此外,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曾表示,如果孟晚舟案件有助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或會介入司法部對案件的調查,但蓬佩奧堅稱,在美中兩國的貿易戰中,孟晚舟並不是美國用來討價還價的籌碼。七國集團峰會定於本周末在法國的比亞里茨(Biarritz)舉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七國集團峰會舉行前首次正式訪問加拿大。

在蓬佩奧與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昨天下午聯合召開的新聞會上,有一名記者向蓬佩奧提問,美國是否將放棄有關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從而幫助兩名被中國政府扣押的加拿大人獲釋?

蓬佩奧立即將問題擋了回去,他說:「你的提問採用了中國的論調,你的提問將這兩件事聯繫在一起,它們是截然不同的。」

他又說:「這正是中國想要的,他們想要談論這些議題,好像它們在道義上是相似的,但它們有根本上的不同。」

蓬佩奧昨天上午在抵達加國首都渥太華不久後向記者說,美國政府的官員正在辛勤努力,試圖讓兩名被中國政府扣押的加拿大人獲釋。

蓬佩奧說:「我們的團隊正專注於幫助兩名加拿大人獲釋。」

特朗普曾向習近平提2加人事件

他又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六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曾經反映有關問題。

他又說:「中國需要兌現它們向世界做出的承諾,我們的預期是,它們將會這麼做,我們正為此努力工作。」

蓬佩奧發表上述言論是就加國總理杜魯多早前向記者的講話作出回應,杜魯多在對記者講話時,強調了兩名加拿大人質的議題。

蓬佩奧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外交部長方慧蘭進行了會談,有關如何解救兩名被中國政府扣押的加拿大人以及如何應對來自中國的進一步施壓,被預期成為兩國領導人會談的重點議題。

就在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於去年底在溫哥華拘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後,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指在中國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而遭中國政府的扣押。中國政府已多次將兩名加拿大人被扣押與孟晚舟被拘捕聯繫在一起。

就在本周四,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表了一份聲明,指加中兩國的雙邊關係正遭遇「嚴重的困難」,該份聲明還再三敦促加國政府釋放孟晚舟。

自從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政府扣押以來,加拿大官員已多次敦促美國更加大力地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為兩名加拿大人獲釋出聲。對此,杜魯多表示,問題在於還有哪些可以做,將成為兩國領導人在本周四討論的議題。

杜魯多說:「我們在七國集團峰會召開前有很多議題要討論,有很多國際議題,但我們仍將提出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扣押的議題,我們感謝美國人在這一議題上提供的支持,以及如何向前邁進。」

更多要聞一
2015款GX460四驅成十大失車之一
【明報專訊】針對「凌志」(Lexus)品牌汽車的盜竊案時有發生,相關車主也已特地將車匙放在金屬盒子內阻止信號外泄,但仍有盜車賊輕而易舉地將車... 詳情
鄰車駛近車上人連轟多槍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再發生致命槍擊案,一名男子周三(21日)晚上在Mount Dennis社區駕車時﹐一部汽車突然停在其座駕旁邊﹐並有人從車... 詳情
士嘉堡女長者致命車禍發圖追緝肇事白色房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就周三(21日)士嘉堡米蘭路(Midland Avenue)夾雪柏路(Sheppard Avenue East)﹐發生... 詳情
多市數百活躍黑幫爭奪地盤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槍支和幫派」專責小組的負責人稱﹐目前多市有數百個活躍的黑幫﹐正在進行地盤爭奪戰。 警隊督察馬修斯(Joseph... 詳情
省府擴班計劃雷聲大雨點小 中學班級平均人數微增半個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萊斯(Stephen Lecce)周四(22日)表示,在即將到來的新學年中,安省的高中班級人數,不會像最初預期的那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