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華貨開徵新一輪關稅
中小企業叫苦 消費者破財

[2019.08.26] 發表
特朗普總統對中國進口貨品開徵的新一輪關稅,影響美國中小型企業。圖為一艘貨櫃船8月6日停泊在中國山東青島港口。(美聯社)

【明報專訊】特朗普總統對中國進口貨品開徵的新一輪關稅,影響到的都是依賴中國生產或自中國進口基本設備的中小型企業,令這些中小企業叫苦連天。

一年多前展開的美中關稅貿易戰,受影響的大多是零部件,對一般美國消費者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最新一輪的關稅戰,從精釀啤酒,到音樂器材、兒童讀物等都受到衝擊。

在中國宣布對美國750億元進口貨加徵關稅後,特朗普亦宣布對3,000億的中國進口貨關稅從原定的10%調高至15%。美國中小企業開始調整他們的商業計劃以資因應。原定2019年冬季開業的南卡羅萊納州Tidal Creek Brewhouse,擁有人Adrian Sawczuk原計劃自中國進口300,000元的啤酒釀製機,但特朗普的15%關稅對該公司來講是一筆很大的意外支出。Sawczuk表示,在他心中,這是一項不正當的稅負。

由於此一新關稅,Sawczuk現在只好向中國進口較小型的啤酒釀製機,以減輕關稅的衝擊,並將開業時間延後至2020年第1季。

在中國生產耳機的亞利桑那州新創公司JLab也遭遇同樣情況。行政總裁Win Cramer表示,關稅戰幾乎一天一變,使得該公司無從計劃,每天必須根據情況變化做出不同的臨時決定。為了因應關稅造成的成本增加,JLab暫停填補幾個新職位。出版商Holiday House則正在將一些印書業務撤出中國,Holiday House主要出版兒童讀物。雖然對進口兒童讀物的關稅12月15日才實施,但Holiday House現在光是遷移一些印刷業務已是忙的焦頭爛額,不可開交,更無暇兼顧新的生意。

音樂器材製造商Eastman Music Co.大部分在美銷售的器材都來自中國大陸的4個工廠。該公司銷售的音樂器材都是手工製作,且手工師傅需要好幾年的培訓才能生產出符合要求的音樂器材。因此,對Eastman Music來說,撤出中國並不是避免關稅可行的方法。Eastman Music表示,新關稅實施後,該公司別無選擇,只能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對依賴中國供應鏈的美國中小企業而言,很清楚的一件事是:美國對中國進口貨加徵的關稅,付稅者不是中國,而是美國進口商及美國消費者。

更多經濟要聞
店內開75迪士尼專店 Target爭食玩具市場大餅
【明報專訊】Target周日宣布,自今起至明年,它將在自己的店內開設數十間永久性的迪士尼(Disney)商店,以吸引更多的顧客進入Targe... 詳情
美林美銀基金經理調查顯示,八月份投資者最擔心的風險是貿易戰爭(51%)、金融政策無能(15%)、中國經濟下下滑(9%)、債券市場泡沫(9%)... 詳情
卡尼指美元令經濟變「不穩」
【明報專訊】英國中央銀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圖)上周五在美國懷俄明州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行長年度會議中表示,... 詳情
IMF首席經濟師警告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師Gita Gopinath表示,全球經濟前景愈來愈黯淡。 Gopinath在接受CNBC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