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惡波及 留學生赴英者增

[2019.09.02] 發表

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美除了貿易戰,在軍事、金融、科技及文化交流等領域也摩擦不斷。9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被拒絕入境中國,讓中美在文化交流領域摩擦再添一筆。

在9名中國留學生被拒入境前,早在去年,因受到聯邦調查局(FBI)針對中國學者的反間諜行動,最少有30名社會科學研究教授、學術機構負責人以及政府政策研究專家的訪美簽證,

被吊銷或開始行政覆審,其中包括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吳白乙、南京大學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朱峰等知名學者。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8月曾稱「幾乎所有來自這個國家的留學生都是間諜」,「這個國家」被外界認為是中國。

負笈英國人數去年增30%

近年來,中國政府多次宣稱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也是推動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留學,是擴大開放的標誌之一。

在中美在多個領域出現摩擦後,英國傳媒報道,大批中國留學生棄美留英,去年據英國官方數據,去年赴英國學習的中國留學生人數按年增加30%,今年秋季中國留學生人數還將創下新高。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今年約7740名中國留學生決定赴英國就讀,比去年增近2000人,較10年前相比人數升近一倍。

目前,中國已是英國海外學生的最主要來源。

更多中國新聞
復旦大學「人臉識別」迎新生
復旦大學昨日迎來3000多名2019級本科新生報到。學校利用人臉識別技術為新生辦理入學報到手續,另設有雲端智能AI機械人現場解答學生疑問、垃... 詳情
針對中方對美第三輪關稅反制清單中出現部分醫療器械產品,包括X射線斷層檢查儀、彩色超聲波診斷儀、矯形或骨折用器具、內窺鏡等,讓人擔心會否增加百... 詳情
「仿效」投案官員多 紀委稱雲南原書記「帶投大哥」
【明報專訊】雲南省紀委省監委網站日前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首8個月,該省共有106名幹部接受審查,其中自5月主動投案的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圖... 詳情
王岐山陪菲總統佛山「督戰」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8月31日在佛山市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並陪同出席2019年國際籃聯(FIBA)籃球世界盃,「督戰」菲律賓男籃與意大利... 詳情
中俄衛星導航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昨日通過兩國《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納斯(GLONAS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合作協定》,即將生效,該協定為兩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