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技股

[2019.09.02] 發表

加拿大資訊科技股指數在2019年截至8月24日上升58%,比第二佳表現的公用股高出超過一倍。科技股佔多倫多綜合指數的比重在過去四年的增幅是各界別之中最大。能源股指數的比重跌幅接近9%,財務部指數的比重跌幅4%,而科技股指數的比重接近6%。

現在加拿大資訊科技指數共有10隻股票,連續上升7年,是紀錄中最長的升勢,在2019年市值增加了1080億美元。相對而言,美國標普500資訊科技股指數有68隻股票,在2018年下跌1.6%,在2019年上升29%。

加拿大科技股以往佔股市比重並不高,而且科技股的發展滿途荊棘,出名的大公司北電網絡及黑莓都是出現盛極而衰的情況。現在加拿大資訊科技指數的龍頭無疑是Shopify。自從2015年上市後,Shopify上升1500%,佔科技股指數30%比重,佔多倫多綜合指數2.18%比重。

市場的規律是市值愈大,影響愈大。投資者興趣不單止不會因股價上升而減少,反而會吸引更多機構性投資者入市。原因之一是需要維持應有的比重。如果以前沒有持有的,更加需要入市,否則便會很容易出現落後基準的情況。這個背景可以部分解釋為何近日在股市波動之際,Shopify持續新高。

有好表現的科技股是還有Lightspeed POS,這是今年第二大的加拿大新股上市,也是在過去九年來最大的科技股新股。上市之後,該股股價上升175%。最新營業收入優於預期,更加支持了股價。不過因為該股未有被納入指數,因此指數並未有反映。現在加拿大資訊科技會指數的市盈率34.6,遠遠高於多倫多綜合指數的14.3。資訊科技股多數有較高增長,市盈率也是反映這個現象。

更多經濟要聞
福士誇大廢氣排放及省油效果
【明報專訊】美國環境保護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表示,福士汽車(Volkswa... 詳情
Hudson’s Bay計劃
【明報專訊】哈德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HBC) 歐洲業務已接近尾聲。荷蘭《財經日報》(Het Financieel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