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人物】半上岸中產 「落水」辦金融界集會 「華爾街狠人」:我不介意攬炒

[2019.09.08] 發表
圖為金融界在8月1日舉行反修例快閃集會,「華爾街狠人」是召集人之一。相中人與「狠人」無關。(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環「西裝友」中,隱藏耖acebook專頁「華爾街狠人」的版主。為了保護家人,他只許記者稱他「狠人」,30多歲的他在銀行工作,有樓有車、一家四口生活美滿,時代的紛擾他理應繞路避過。然而,過往從未參與遊行示威的他,在7.21元朗襲擊夜出車接人、籌辦金融界反修例集會,後來更頻頻去反修例示威集會。這名「半上岸」的中產金融人,如今說:「我不介意攬炒。」

文:馮樂琳

數以百萬人的反修例遊行隊伍中,沒狠人身影,反而其妻曾多次上街,「那時候覺得出去不出去不會有分別」。他自言以往關心時事,但傾向不表態、不參與、不站邊。在大銀行工作的他,社交圈子內的人跟他一樣冷,甚至是「紅底」,他表態會影響工作。

從不遊行 7.21義載踏首步

直至7月21日晚,狠人踏出第一步,駕車去元朗載人離開,到達時白衣人已散去,只見痛哭的人,「我當晚見到的人,無一個鬧白衣暴徒,而是鬧點解報警這麼久無警察」。他形容事件對他是一種累積,等待某一刻爆發。

爆發一刻沒等太久,緊接的周末元朗再現衝突,狠人不在場,翌日見朋友分享的一張圖,這大男人在公司落淚,「那張圖原來是一張相,有個小朋友中了催淚彈,幾個黑衫年輕人幫他洗眼。這是最觸發我出來的一刻。這些年輕人有意識守望比他們年輕的人,作為成年人,我真是很慚愧。」之後是很多的第一次,上連登做「巴打」,開戶口以「政治冷感的金融佬都要響應罷工」發文,他形容「落水」的決定有如從20米高台跳下,跳前一直掙扎,但躍身一跳出去,便有一股動力在背後推動自己愈潛愈深。

集會遇舊友 驚訝是同路

發文翌日,有同事認出他,邀他一同籌辦8月1日金融界在遮打花園的「快閃集會」,其間遇上不少舊友,「有些少交往的朋友,不知大家的政治立場,都驚訝見到對方」。翌日他開facebook專頁「華爾街狠人」,至今有近5.5萬讚好,不時收到鼓勵他和叮囑他小心的信息,甚至有人寫鼓勵卡後拍照傳給他,又向他查問如何做義載司機,「香港人比我想像中更有愛、更癲」。

金融界給人感覺唯利是圖,但他說身邊的老師、社工朋友都一樣,「是不是冷感、發錢寒,不是用職業去分,在反修例前有哪個職業的人不冷感?」他說金融業是靠北水的既得利益者,但若政府再不回應訴求,他與身邊很多金融界朋友已有不介意「攬炒」的共識,「香港經濟不好,金融界一定是首當其衝,但大家覺得轉份少些錢的工都可以」。

香港是屋企 不想搞移民

「落水」之後,狠人花大量時間看新聞,每逢周末現身示威集會,嚇了太太一跳,也犧牲不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如果真是想幫手抗爭,無計的」。他慶幸與妻政見一致,只是育有兩孩,妻曾多次提議移民,狠人說不想行這一步,「朋友說,咱~國護照仍可抗爭,但好似一些外國長大的香港人,他們今次沒感覺,原因是沒有切膚之痛,除非有日我的人身安全受威脅,我仍覺得香港是我的屋企」。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人權集會今遮打舉行 中學生蒐再罷課意願
【明報專訊】反修例行動持續,以香港人權和民主為主題的集會,今日中午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並會遊行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有宣傳海報顯示已獲警方發出... 詳情
立場記者直播清場遇襲 轟10米外警無行動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帶前日深夜聚集大批反修例示威者,網媒「立場新聞」記者在果欄附近直播警方清場時遇襲,他稱當時身處警方防線約10米外,但警方... 詳情
灣仔茤苳T級火一死兩危 鄰居搭繵k生:知道危險,博
【明報專訊】灣仔一幢住宅大廈昨早發生三級火,造成1死7傷,至昨晚仍有兩名男傷者危殆。起火單位為一個茤苤A現場冒出大量濃煙,消防疏散逾百人,有... 詳情
特稿:將藍隧道鋼筋組件 未過拉力測試退貨 涉禮頓德士達 屢有前科
【明報專訊】預計2021年完工的將軍澳-藍田隧道(下稱將藍隧道)工程,今年初有鋼筋及螺絲帽組件樣本的拉力測試不合格,永久延伸值較合約要求超標... 詳情
【明報專訊】涉事供應商德士達在多項基建工程中均有鋼筋及螺絲帽被驗出不合格,當中有多宗工程的承建商都是由禮頓或其有份的聯營公司。本報向土拓署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