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生活基金降門檻 1.5萬機構可申請 成功率29% 創科局:期望具質素項目

[2019.09.20] 發表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2017年推出5億元「創科生活基金」,資助利用創新科技照顧特殊社群需要的項目。基金至今收到103宗申請,當中已處理86宗,其中25宗獲批,成功率29%,涉款共8000多萬元。政府於過去半年檢討計劃,合資格申請機構已擴至獲豁免繳稅的社會服務機構,並減少獲批項目提交報告的數量。創科局總行政主任(創科生活基金)黃慧紫期望,基金可資助一些有質素的項目,結合科技及創新服務,切實幫助社群。

檢討計劃 擴至獲免稅機構

創科生活基金推出兩年,政府檢討後決定,擴大合資格申請機構至包括《稅務條例》第88條下獲豁免繳稅的1.5萬間社會服務機構,並減少獲批項目提交報告的數量。

黃慧紫表示,合資格的申請機構主要包括接受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公共機構(包括大學)、專業團體及工商組織;過去半年,基金已酌情批出好幾個非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社會服務機構項目,認為這類機構亦殷實服務特定社群,故將之恆常化;另外,為減低項目負責人行政負擔,將提交報告次數由過往3年項目期內提交8個進度報告,減至6個,審計報告則維持不變。

基金申請的成功率為29%,黃慧紫表示,不代表申請門檻高,審核申請要看項目質素。她說,有些項目編列的預算「十分天馬行空」,「有些機構認為要『作大個數』,以為政府會扣減預算」。她說,政府創新科技署、資科辦等有專門技術人員參與審批,項目開支要合理、實在,不然會影響整個申請項目的觀感。

黃慧紫又表示,一些只結合簡單科技、無提供創新服務的項目,其實亦不符合基金要求,她期望基金資助的是有質素的項目,結合科技及創新服務,「不是為科技而科技」,要切實幫助特定群組。例如香港青年協會的「智慧社區空間21」流動應用程式感覺上技術不太高,但實際上,其目的是要釋放社區閒置空間,如學校球場,屬創新服務。她透露將於10月3日舉行簡介會,向機構解釋基金的要求及期望。

去年八段錦App獲撥款

局方:服務新穎

對於去年備受關注的八段錦遊戲App,黃慧紫表示,審批項目時,市面上並沒有類似的應用程式,屬新穎的結合,技術含量亦高;開發過程中邀請社企的年輕人幫忙訓練人工智能,增加年輕人對科技的認識,在過程中亦創造價值。該項目已超越目標下載量,更有醫院的職業治療師引入遊戲,增加病人活動身體的動力。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便衣拘爆竊疑匪 街坊以為打架報警
【明報專訊】黃大仙彩雲h及采頤花園本月曾發生10多宗車內盜竊案,黃大仙刑事調查隊便衣探員昨追捕一名懷疑竊匪至采頤花園,因對方拒捕發生糾纏,途... 詳情
【明報專訊】27歲酒吧侍應去年6月疑遭兩名男子綁架,他被指拖欠20萬元毒品費用。其父拒絕代為歸還,後來接到事主來電稱「畀人夾驉v,又收到事主... 詳情
【明報專訊】建築工人因鄰居噪音問題,打爛鄰居單位的氣窗,翌日離家時與鄰居及其友人在荃灣大陂坊公園狹路相逢,雙方再起爭執,遭人掌摑。工人取出一...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CY批學生動「員」講錯聯合聲明 政府下午出稿:無條文訂行雙普選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CY)經常鐪acebook評論時政,佢噚日朝早鐪b話,留意到「學生動員」(應為學生動源)噚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