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內連失2邦交國 基里巴斯與台斷交

[2019.09.20]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於20日下午1時召開記者會,證實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已與台灣斷交。自此,台灣目前的邦交國降至只有15個。吳釗燮表示,台方對基里巴斯不顧台方多年的協助及情誼感到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台方亦會自即日起終止雙方邦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計劃,並立即撤離駐當地大使館,也會要求該國立即撤離其駐台人員等。

太平洋島國新聞協會(PINA)早前亦引述基里巴斯反對黨「真理砥柱黨」消息指出,該黨已被告知政府決定終止與台灣的邦交關係,改與大陸建交。該黨對相關決定表示震驚,也遺憾政府不遵守對人民的承諾,未事先到國會說明,無視民眾感受,又認為當中勢必有隱情。

據悉,人口約有11萬的基里巴斯曾與大陸於1980年建交,後在2003年11月7日起與台灣建交,然而當時北京當局並未立即與基里巴斯斷交,而是在約3周後才與該國正式斷交。

早前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及地區,按時間順序分別為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共和國、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及所羅門群島。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共和國、薩爾瓦多均是因台灣拒絕提供資金援助當地的開發、建設,繼而與中國大陸建交;而布基納法索則聲稱,因面對世界變化和社會經濟挑戰,須重新思考自身立場而決定斷交。

連同基里巴斯在內,台灣只剩下15個邦交國及地區。分別是太平洋的圖瓦盧、帛琉、馬紹爾群島及瑙魯;非洲的伊斯瓦蒂尼;歐洲的梵蒂岡;南美及加勒比海的巴拉圭、危地馬拉、洪都拉斯、海地、尼加拉瓜、伯利茲、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聖基茨和尼維斯及聖盧西亞。

更多中國新聞
小英論文涉假風波 恐衝擊總統選情
【明報專訊】爭取連任台灣總統的蔡英文,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攻讀法學博士的論文,近日被學者指是造假,事件持續發酵。蔡英文回應稱,學位是真的,選戰...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的農業採購團19日在美國國會簽署37億美元採購合約,購買粟米、小麥、大豆及肉製品。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史迪威(David S... 詳情
【明報專訊】大陸今日起恢復受理20個城市赴金門、馬祖、澎湖3個靠近福建的台灣離島「小三通」自由行申請。但有旅遊業者認為,陸客較喜歡去台灣本島... 詳情
傳與時代力量合作「柯昌配」 柯文哲:還未聯繫
【明報專訊】台灣明年舉行總統大選,戰局可能再添變數。手握總統大選門票的政黨時代力量,擬徵召立委黃國昌參選,有台灣傳媒報道,目的是幫台北市長柯... 詳情
塞拉利昂籍貨船翻沉 13船員獲救
台灣基隆外海一艘名為「JI SHUN」的塞拉利昂籍貨船,19日清晨5時許在富貴角西北面58海浬處傾斜下沉,原因不明。當局接報後,隨即派出海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