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兒童院女生 電筒被警當雷射筆 律師促改指控警未覆 誤福利報告調查

[2019.09.28] 發表
反修例示威活動中,年輕臉孔眾多,警方昨日公布,自6月行動起,有464名中學、大專生被捕,佔整體被捕人29%。昨有逾百名中學生於九龍塘又一城商場聚集,舉辦「九龍聯校中學生音樂會」,學生在樂隊伴奏下唱出《願榮光歸香港》,部分其後前往中環愛丁堡廣場,參與聲援新屋嶺被捕者集會。(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8月29日深水囃絡p外反修例示威,警方以「非法集結」等罪名拘捕3名13及15歲中學生,並首次向法庭申請保護令,致令他們被判入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暫住。案件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少年庭再訊,裁判官參考報告及各人背景,認為現階段毋須向3人頒保護令,將他們交由家人看管。代表律師庭上透露,警方於首次提堂時,錯誤向當時的裁判官指控15歲女生被捕時藏有「雷射筆」及戴荂u豬嘴」,其後確認實為細電筒及戴普通口罩,但去信警方要求更改指控未獲回覆,令福利報告在錯誤資訊下調查。

官拒頒保護令 3童交回家人看管

13歲童還押27日 當庭釋放

據了解,3名學生至今未被起訴任何罪名。其中兩名15歲的一男一女學生,早前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獲批許可,獲頒臨時命令,分別於9月5日及10日離開兒童院,另一13歲女生則一直還押院舍,歷時27日,昨日當庭釋放。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在記者會強調,不是以申請保護令懲罰被捕青少年或其家人,「而是考慮其福祉」;惟對於本案,他以「未有資料」不作回應。

涉案3人至今未起訴

警:申令考慮其福祉

當日聲稱在現場附近等巴士的15歲女生,代表律師昨在庭上澄清,警方於首次提堂時,向當時的裁判官指控她被捕時藏有「雷射筆」及戴茖冀r面罩,但在9月10日高院申請司法覆核時,控方澄清實為細電筒及戴普通口罩,其後律師曾去信警方要求更改指控,但未獲回覆,故福利報告在錯誤資訊下作調查。據高院判辭,女生實為背包內有防毒面罩。

戴普通口罩 警稱戴豬嘴

律師又表示,15歲女生為紅十字會會員,身上有口罩、急救用品、紓緩肌肉痛噴霧等,可能是提早購買用品。而福利報告指出,被告與家人關係良好,作息有規律,並承諾改善學業,建議由家人照顧,不適合頒保護令。

當日聲稱觀看放映會途經被捕的15歲男生,其福利報告稱一家關係融洽、互相支持,在校內品學兼優,父母有能力及願意照顧男生,不適合頒保護令。被捕時搜出「雷射筆」和口罩的13歲女生,其報告稱她在校內表現良好,今次被捕後會避免牽涉示威活動惹上麻煩,父母亦會多加監管,並與社工緊密聯繫,不適合頒保護令。

裁判官黃國輝參考3人的報告內容及背景後,接納報告建議,認為現階段毋須頒保護令。

涉案生:非途經示威點亦怕被捕

其中一名涉案學生事後接受本報訪問時稱,經歷此事後,就算不是途經示威地點亦害怕被捕,「就算鶣袢L集會,但你著黑衫,甚至見到你係後生仔(警察)都會捉,咁其實同戒嚴無分別」。該學生又稱雖然總算「鬆髐@口氣」,不過始終擔心警察會再檢控他們,並憶述當日被捕時曾聽到警察說「捉晒禷簫m先」,被搜身時又被罵「搞亂晒香港,開心啦!」、「唔使諗住罷課」;該學生稱當時不以為然,直至被判入兒童院,才「恍然大悟」,感到十分害怕。

【案件編號:KCJP119-121/19】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十一遊行不批 今集會部署3000警 水炮車及銳武出動 中聯辦及政總外嚴陣以待
民陣計劃於國慶日舉辦遊行及集會,路線涵蓋維園至中環遮打道,警方昨發出反對通知書。警方稱遊行及集會地點十分接近易受衝擊的「高風險建築物」,包括... 詳情
林鄭:對話踏出有意義一步 張超雄:什麼都不做沒意思
【明報專訊】政府周四晚舉行首場「社區對話」,特首林鄭月娥和4名局長出席。林鄭月娥昨出席活動致辭時,形容與市民有「非常坦率的交流」,認為社區對...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首場「社區對話」前晚在灣仔伊館舉行,其中一名稱看見黑衣人會害怕的發言女子,被網民質疑是警員。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 詳情
團體發起國慶「萬人護旗」
【明報專訊】守護香港大聯盟發起國慶全民護旗行動,召集人黃英豪(左四)稱當日計劃組織上萬名義工,分港島、九龍、新界東和新界西共4個區。他說當日... 詳情
特稿:海關10?1前加強驗行李 專搜頭盔面罩 列戰略物資 台客帶入境被轉交警方保安科跟進
【明報專訊】國慶70周年臨近,據了解,香港海關高層下令,昨日起至國慶日在「海陸空」各口岸加強查驗入境旅客的隨身行李。本報記者昨晚在落馬洲支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