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遊行不批 今集會部署3000警 水炮車及銳武出動 中聯辦及政總外嚴陣以待

[2019.09.28] 發表

民陣計劃於國慶日舉辦遊行及集會,路線涵蓋維園至中環遮打道,警方昨發出反對通知書。警方稱遊行及集會地點十分接近易受衝擊的「高風險建築物」,包括警察總部、政府總部及禮賓府等,相信參與者很可能偏離路線,並破壞建築物。民陣昨晚宣布決定上訴及已提交上訴申請。至於今晚佔運5周年9.28添馬公園集會,警方稱若出現暴力,最壞打算是終止集會。據悉,警方部署了3000警力應付。

民陣計劃於10月1日(下周二)舉辦「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遊行及集會,於當日下午2時起,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其後於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舉行集會,惟警方昨就遊行及集會發出反對通知書。

料很可能偏離路線破壞「高風險建築」

警方表示,6月起民陣與不同團體曾舉辦多次遊行及集會,但活動期間或結束後,相關地點及附近一帶道路,屢次有參與者、市民、記者及警員因衝突或暴力事件受傷;部分示威者更縱火、大範圍堵路,以及使用汽油彈、鋼珠、鐵通等破壞公物和社會安寧。

警方亦稱,民陣擬舉辦遊行及集會的地點十分接近易受衝突或暴力事件影響的「高風險建築物」,包括銅鑼灣港鐵站、灣仔警察總部、金鐘港鐵站、政府總部、中環港鐵站、禮賓府及終審法院等。

基於近日社會氣氛不穩,以及衝突事件日趨暴力,警方相信參與者很可能會偏離原定集會地點和遊行路線,並暴力破壞上述建築物,而有關行為亦不在民陣的控制範圍之內。

就今晚添馬公園集會,中區警區助理指揮官(行動)廖珈奇表示,警方會利用揚聲器通知集會情?,呼籲大會糾察及參與市民配合,一旦集會出現暴力、混亂及不可控制的情?,要配合警方指示,最壞打算是終止集會。

廖珈奇提醒,集會者應有序參與活動,不應堵塞馬路及阻礙緊急通道,遠離暴力行為。據悉,警方對於今晚集會嚴陣以待,因集會時間在晚上,按過去經驗晚間較常出現衝擊,而集會地點附近有「高風險建築物」,包括政總、警總等,警方部署大約3000警力防範。

警方凌晨起展開部署,早上11時15分,其中兩架水炮車及兩架「銳武」裝甲車駛至中聯辦對出戒備,中聯辦外圍亦設有水馬。一架水炮車及一架「銳武」裝甲車,亦停泊在金鐘政府總部外戒備。

網民發起光復香港連儂革命

另外,有網民發起「光復香港連儂革命」,下午4時由維園到金鐘連儂牆,之後築人鏈,目標是「貼爆港島區,遍地開花連儂文宣」。另外,民陣今晚7時在添馬公園舉行「反抗威權 迎接黎明」集會。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稿:海關10?1前加強驗行李 專搜頭盔面罩 列戰略物資 台客帶入境被轉交警方保安科跟進
【明報專訊】國慶70周年臨近,據了解,香港海關高層下令,昨日起至國慶日在「海陸空」各口岸加強查驗入境旅客的隨身行李。本報記者昨晚在落馬洲支線... 詳情
【明報專訊】有海關關員透露,最近接獲指示,要加強對航機機組人員的行李檢查,對從美國、日本、台灣等地回港的機組人員,特別是貌似華人的機組人員,... 詳情
陳浩天非法集結提堂 赴法院途中遇襲
【明報專訊】警方於8月30日展開大型拘捕行動,以不同原因拘捕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香港眾志黃之鋒和周庭等人。其中陳浩天被控於7月光復上水... 詳情
港島12中學學生校友 人鏈砌巨型「Free HK」
【明報專訊】昨日下午港島區12所中學共數百名學生及舊生,身穿校服或黑衣齊集中環愛丁堡廣場外,砌出巨型「Free HK」字樣,寓意為香港爭取自... 詳情
林鄭:一票站被圍研取消全區區選 建制約晤特首 倡遇非法集會啟動反蒙面法
【明報專訊】10多名建制派議員昨日約見特首林鄭月娥,討論反修例風暴。據了解,席上有議員關注11月區議會選舉的公正性問題,有人擔心泛民會包圍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