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對話踏出有意義一步 張超雄:什麼都不做沒意思

[2019.09.28]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新聞界國慶酒會表示,前晚的社區對話是為香港社會走出目前困局踏出了「有意義的第一步」。(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政府周四晚舉行首場「社區對話」,特首林鄭月娥和4名局長出席。林鄭月娥昨出席活動致辭時,形容與市民有「非常坦率的交流」,認為社區對話為走出目前的困局踏出了有意義的第一步。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昨表示,對整體對話效果感「相當滿意」,不期望一次對話可解決深層次矛盾。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林太表現很有誠意及謙卑去聆聽,卻什麼也不做,是「沒意思」。

林太昨在facebook感謝前晚150名出席社區對話的市民「和理傾」,有不同政治立場,但各人都能互相尊重;又稱「會場外有市民希望我出去對話」,她承諾對話會繼續,並會有「網上互動」等不同形式。她引述對話會上「和理非爸爸」所言,表示把美好香港交予下一代,是政府希望透過對話尋找出路的最終目標。

她昨在新聞界國慶酒會致辭,除提及前晚「社區對話」,亦透露在未來一兩周,有關局長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公布《施政報告》中成熟項目,《施政報告》會重點談到土地和房屋議題,希望能切實回應市民關注,向大家展示特區政府求變決心。

邱騰華:考慮增場數延長發言

前晚出席對話會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亦在fb感謝市民說出感受、擔心和期望,令官員可理解不同處理,以市民角度思考問題。他稱平時有上連登等網站,但這種認知是平面和單向,只有面對面交談,才能在互動中更了解對方,以至和解。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表示,政府已成立專責辦公室處理對話相關問題,會考慮日後是否增加場數和延長市民發言時間。

湯家驊:沒說絕不可能獨立調查

湯家驊認為,「對話會」能達到塑造一個平和理性的場合,讓市民抒發怨憤和不滿,直接向官員表達意見的目的,對沒暴力事件發生感「鬆了一口氣」。他指出,林太並沒有說「絕對不可能」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林太認為應由監警會審視,再用其他方法處理社會紛爭。

蔣麗芸:市民感無回應 不如不辦

張超雄昨出席Now新聞台節目《時事全方位》表示,林太表現出的態度,「五大訴求我]做唔到,對唔住」,雖有八成人反對她,但她繼續表現很有誠意及謙卑去聆聽,然後什麼也不做,他批評林太「摰臐v,稱特首應解決問題。同場的民建聯蔣麗芸稱,林太昨只是重複很多過去說過的話,只會令市民覺得「煩厭」,市民會覺得「都無回應過我]」,可以說是不如不要舉辦。工聯會郭偉強表示,溝通是想令大家拉近點,「如果能夠令大家消消氣,已經是做到一定作用」。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稿:海關10?1前加強驗行李 專搜頭盔面罩 列戰略物資 台客帶入境被轉交警方保安科跟進
【明報專訊】國慶70周年臨近,據了解,香港海關高層下令,昨日起至國慶日在「海陸空」各口岸加強查驗入境旅客的隨身行李。本報記者昨晚在落馬洲支線... 詳情
【明報專訊】有海關關員透露,最近接獲指示,要加強對航機機組人員的行李檢查,對從美國、日本、台灣等地回港的機組人員,特別是貌似華人的機組人員,... 詳情
陳浩天非法集結提堂 赴法院途中遇襲
【明報專訊】警方於8月30日展開大型拘捕行動,以不同原因拘捕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香港眾志黃之鋒和周庭等人。其中陳浩天被控於7月光復上水... 詳情
港島12中學學生校友 人鏈砌巨型「Free HK」
【明報專訊】昨日下午港島區12所中學共數百名學生及舊生,身穿校服或黑衣齊集中環愛丁堡廣場外,砌出巨型「Free HK」字樣,寓意為香港爭取自... 詳情
林鄭:一票站被圍研取消全區區選 建制約晤特首 倡遇非法集會啟動反蒙面法
【明報專訊】10多名建制派議員昨日約見特首林鄭月娥,討論反修例風暴。據了解,席上有議員關注11月區議會選舉的公正性問題,有人擔心泛民會包圍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