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烏」穿針引線關鍵人物 遭國會傳召 美烏克蘭特使辭職

[2019.09.28] 發表
圍繞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通話事件,沃爾克已經成為關鍵人物。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彈劾總統特朗普的調查會迅速展開。(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三名民主黨藉委員會主席,去信傳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要求蓬佩奧一星期內、即下周五前提交文件,解釋總統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話中,特朗普涉嫌以凍結軍事援助,威逼烏克蘭協助調查前副總統拜登父子。

另外,當地時間周五晚間,美媒消息稱,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烏克蘭特使沃爾克(Kurt Volker)已經辭職。沃爾克被指是克里米亞事件後,化解烏克蘭危機的重要一員。

CNN稱,沃爾克於當地時間27日向美國務卿蓬佩奧提出辭職,而當天,蓬佩奧也受到美敵陸|的傳召,被要求提供總統彈劾調查中的相關文件。與此同時,美敵陸|方面昨日(27日)表示,沃爾克將參與下周的「證人陳述」環節。

圍繞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7月25日的通話事件,沃爾克已經成為關鍵人物,而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也涉入其中。

報道稱,沃爾克曾促成朱利安尼同澤連斯基顧問之間的會議,而朱利安尼曾有意促請烏克蘭對拜登父子進行調查。

日前,「烏克蘭門」事件在美國國內引發軒然大波,特朗普期間曾稱,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干預烏克蘭司法,導致烏克蘭檢察機關關於拜登之子亨特的調查結束,他還要求烏方展開調查。而電話另一頭的澤連斯基也答應,會讓烏克蘭總檢察長調查相關情況。24日,美國敵陸|議長佩洛西宣布ㄟ妏嬼`統的彈劾調查,並認為特朗普有違憲法規定的總統指責,並稱將追究其責任。特朗普則堅稱通話「完全合適」,並於25日公布通話內容全文。

佩洛西:迅速展開調查

另一方面,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由於總統特朗普的行動危害國家安全,以及美國選舉制度的尊嚴,因此決定對他正式展開彈劾調查,而且調查會迅速展開,她承諾不會草率行事。

民主黨籍的佩洛西昨日接受全國廣播公司專訪時說,必須明確讓大眾知道,民主黨是以國家利益為優先,以保護美國憲法,又說不會因為可以彈劾特朗普感到高興,反指現時是國家悲傷的時刻。她同時批評政府不斷掩飾,形容司法部和司法部長巴爾變成流氓。

佩洛西在「通俄門」事件發生後,一直抗拒民主黨員的要求,啟動程序彈劾特朗普,直至早前特朗普被指在以凍結軍事援助,威逼烏克蘭協助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父子。

特朗普堅稱民主黨「獵巫」

面對彈劾危機的特朗普在社交網站帖文指,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7月進行了完美的通話,指摘民主黨與報道假新聞的傳媒聯手,把事情弄得看起來糟透,形容是持續的獵巫行動。

他又批評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的希夫在國會上讀出美、烏領袖之間根本不存在的通話內容,認為希夫向國會說謊及企圖欺騙美國民眾,希夫應該立刻辭職和接受調查。

特朗普被指與澤連斯基通話時向對方施壓,要求對方協助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前副總統拜登父子。

更多國際要聞
印尼反惡法示威兩學生亡  總統命調查
印尼多地「反惡法」示威持續,其中蘇拉威西省肯達里市(Kendari)周四(26日)的示威先後造成兩名學生身亡,為爆發示威以來首現死亡個案。 ... 詳情
印尼總統佐科即將於10月20日展開第二任期。他在4月以11個百分點大比數贏得連任,原擬憑藉高民望推行促進經濟增長等改革,可是8月起國家迭連發... 詳情
印尼近日反政府示威以學生為主導,而互聯網更成為動員學生參與示威的關鍵,包括提醒示威者注意事項和重申示威訴求。本港持續逾3個月的反逃犯條例示威... 詳情
指控敘軍用氯氣化武 美卿:絕不容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26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稱美方已確定敘利亞政府今年5月中在伊德利卜省(Idlib)對付反對派時曾使用氯氣化武。他批評巴... 詳情
全球多地示威 關注氣候變化
【明報專訊】全球多個城市都有關注氣候變化的示威活動,數以百萬計民眾響應。 發起示威的16歲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在加拿大滿地可帶領民眾走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