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逾百萬房屋空置佔8.7%
外國買家投機及短租是罪魁

[2019.10.03] 發表
圖為沙斯卡通一棟空置房屋。(CTV)

【明報專訊】根據現有的最新統計數據,全國各地有逾100萬間空置房屋,佔整體市場的8.7%,而單在多倫多就有6.6萬間房屋丟空。有分析認為,外國買家的投機活動以及短期出租,是各大城市空置率高企的罪魁禍首。

樓市研究組織Point 2 Homes在8月份的一份報告中估計,2016年全國共有136萬間空置和臨時居住的房屋,這是現有的最新數據。

通過分析加拿大統計局從2006年至2016年在150個最大城市的人口統計和房屋資料,Point 2 Homes判斷全國房屋空置率達8.7%,高於2006年的8.4%。

報告指出,根據美國聯儲局數據,美國在同段時期的空置率「從未攀升至高於2.8%」。

報告說﹕「外國買家抬高價格,致使本國的房屋問題惡化,並令到各主要城市的房屋變得難以負擔。投資者的投機活動以及短期出租,均是多倫多和溫哥華等地方空置率高企的罪魁禍首。」

報告指,單在多倫多和滿地可,就分別有6.6萬和6.4萬間房屋空置,溫哥華則約有2.5萬間房屋無人居住,至於卡加利、渥太華和愛蒙頓,亦各有逾2萬間房屋丟空。

在全國十大城市中,溫尼辟的空置率增長幅度最大,達42.7%;跟隨其後的是滿地可的36.3%以及愛蒙頓的32.5%。

報告也說,安省有14個城市的「空置率大幅下跌」,在56個最大城市中,有16個於2016年成功令空置率低於3%。其中多倫多,在該10年內空置率下跌4.7%,原因是市議會前年表示有意引入類似溫哥華的房屋稅,並選擇進行公眾諮詢,以解決房屋負擔性危機,但尚未有定案。至於安省政府就實施16點方案解決房屋危機,而多市已由去年4月1日起,向市內所有酒店徵收4%市政旅遊住宿稅(Municipal Accommodation Tax,MAT),並在同年6月1日起將短期住宿租賃亦包括在內。

但報告指,北灣(North Bay)、米爾頓(Milton)和滑鐵盧(Waterloo)的空置率增幅仍高踞安省之首,分別高達68.2%、46.5%和29.9%。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間肉類包裝公司因屠宰及加工廠房可能受大腸桿菌污染,將向全國回收逾100種生牛肉及小牛肉產品。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 詳情
預防流感噴劑缺貨 加國無供應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衛生署稱﹐一種專門從鼻腔中注射進入人體的預防流感噴劑﹐因全球供應不足﹐今年加拿大的供應量也受到限制。 這種噴劑叫... 詳情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政府提出福利改革﹐收窄殘障定義﹐卻觸發安省逾80個醫療護理及社會服務團體組成聯盟﹐敦促省長收回承命﹐原因是他們擔心省府的... 詳情
機場裝人工智能系統辨旅客
【明報專訊】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計劃由明春開始,裝置具有人工智能的新系統 Hexwave,這套科技能夠監測辨認出攜帶金屬和非金屬武器的旅客。...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昨(2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9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成為今年以來單輪抽籤發出I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