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向白宮發傳票索彈劾文件
傳特朗普考慮拒絕合作

[2019.10.05] 發表
特朗普昨日在白宮與副總統彭斯出席黑人青年領袖高峰會,在台上主持禱告儀式後他與參加者開玩笑。(美聯社)
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眾議院3名民主黨籍的委員會主席昨天表示,他們已向白宮發出傳票,要求交出與他們對總統特朗普展開彈劾調查有關的文件。而白宮計劃向眾議院表明,除非以全體表決方式正式啟動彈劾調查,否則有權拒絕合作。

路透社報道,政府改革暨監督委員會主席康明新(Elijah Cummings)、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與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表示,白宮沒有交出他們在9月9日信件中要求的文件,因此不得不發出傳票。

這3名主席說:「總統特朗普讓我們與整個國家陷入這種處境,我們感到十分遺憾,他的行為讓我們別無選擇,因此只好發出這個傳票。」

調查拜登父子非打擊政敵

特朗普昨日說,白宮準備去信眾議院議長波洛西,正式反對民主黨針對他展開彈劾調查,特朗普沒有說明會否配合調查。他說:「我不知道,這將由律師來決定。」

預料信件將表明,在眾議院正式表決前,白宮不會配合調查。

特朗普承認,民主黨在眾議院有足夠票數對展開正式彈劾調查,但他有信心,在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不會夠票把他定罪,又相信民主黨的做法,在政治上將自食其果,在明年大選付出巨大代價。

特朗普昨日繼續推文辯解,調查拜登父子是為了終止貪腐,並非打擊政敵。

特朗普推文表示:「身為總統,我有義務終止貪腐,就算這些行為意味向外國求助。這種行動從以前到現在都有(It is done all the time)。這和政治或打擊拜登父子的政治活動無關,而是關乎他們的貪腐行為。」

另一方面,美國傳媒報道,白宮計劃向眾議院表明,除非以全體表決方式正式啟動彈劾調查,否則有權拒絕合作。前烏克蘭問題特使到國會作供,強調無協助總統特朗普施壓,又曾警告烏克蘭勿介入美國政治。

白宮擬要求就彈劾調查表決

眾議院委員會彈劾調查首場聽證會,由上周辭任烏克蘭問題特使的沃爾克閉門作供逾9小時。調查重點之一,是特朗普有否藉扣起近4億美元對烏克蘭軍事援助,施壓對方調查大選潛在對手拜登。

據報沃爾克表示不清楚叫停援助原因,但承認做法不尋常,他與其他外交官員也有過討論,有人批評特朗普行徑「瘋狂」,有同僚則認為並非交換條件。他又透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原本獲邀5月上任後到訪華盛頓,但其後告吹。

沃爾克被指曾安排澤連斯基幕僚與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會晤,他強調沒有協助特朗普施壓,又曾告誡烏克蘭勿介入美國政治,免得惹來干預大選的質疑。

不過,《紐約時報》報道,沃爾克與另一名國務院官員8月曾替澤連斯基草擬聲明,承諾調查拜登兒子亨特擔任董事的烏克蘭能源企業,冀透過公開表態,贏取特朗普對烏克蘭全力支持,但不確定最終有否發布聲明。

特朗普連日炮轟彈劾調查,有傳白宮接下來有所行動,擬去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明除非議會全體表決通過啟動調查,否則總統有權拒絕配合。佩洛西早前表明,不論是憲法、抑或議事規則,均沒規定必須先表決方可展開彈劾調查。

更多國際要聞
聖雄甘地肖像塗污骨灰被盜
印度國父「聖雄」甘地周三(2日)150歲冥壽當日,有人在中央邦雷瓦市(Rewa)的紀念館偷去他的骨灰,又塗污其肖像。他生前因為倡議印度教和穆... 詳情
疑燃料耗盡 烏克蘭運輸機迫降墜毀5死
【明報專訊】烏克蘭一架運輸機在西部城市利沃夫機場(Lviv)附近緊急迫降墜毀,導致5人死亡、3人重傷。 事發在當地星期五早上,當地傳媒... 詳情
桑德斯出院  料出席月中辯論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的競選團隊證實,78歲的桑德斯曾經心臟病發,經治療後在星期五離開拉斯維加斯的醫院。他看來精神不錯,向在... 詳情
英國廣播公司(BBC)昨日引述政府向蘇格蘭法院提交的文件,顯示首相約翰遜計劃將脫歐談判死線定在10月19日,一旦當日還未能達成協議,就會致函... 詳情
擬改善非白人面容解鎖 Google涉騙資料
美國有傳媒披露,科網巨擘Google為改善新智能手機Pixel 4的人臉解鎖功能,於是經第三方公司招聘調查人員,到街頭及校園蒐集大量有色人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