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人茪漜墨 三大主因同繫政治 移民公司:諮詢較年初增5倍 家庭客查詢即日簽約

[2019.10.11] 發表

【明報專訊】港人在反修例運動下移民意欲升,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9月下旬最新調查發現,受訪市民對香港宜居城市評分跌至3年最低的54.4分,10人中有1個受訪者近期準備移民,首三大移民的本地因素都涉政治,最多人不滿政治爭拗太多,過去3年屬第二大移民因素的居住環境擠迫,今年三甲不入。有移民公司稱,近月諮詢較年初增5至7倍,育有小孩的家庭客更是特別「快手快腳」搞移民。

逾四成盼移民 4年來最高

是次調查訪問了707名成年市民,42.3%受訪者表示,如有機會會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較去年12月調查的34.0%增加8個百分點,也是2016以來近4年的最高紀錄。整體受訪市民中,有9.6%人表示有為移民準備,屬2017年至今3年來最高紀錄。有移居打算的受訪者中,最多人想移居加拿大(17.5%),其次是澳洲(13.8%)和台灣(12.1%),有22.6%人則表示不知道或未決定。

宜居分數54.4 3年最低

以滿分100分為香港適宜居住和生活程度評分,今次調查平均有54.4分,顯著低於2018年12月的62.1分,也是2017年來3年的最低位。

以往移民主因「環境擠迫」三甲不入

以往居住環境擠迫是港人移民主因之一,過去3年都是第二大因素;今次調查中,此因素三甲不入。打算移民受訪者中,首三大最多人提及的本地因素為「香港政治爭拗太多/太煩/社會撕裂嚴重」(27.9%),「香港政治不民主」(21.5%)和「不滿中央政府/中央政府獨裁/對中央政府沒信心」(19.5%)。

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劉碧琪稱,近3個月公司移民諮詢數字較今年年初增加5至7倍,當中包括不同年紀和政見者,主要希望能多一個身分和保障、子女有更好的教育等,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明顯較「快手快腳」。劉碧琪稱曾有育有讀小學子女的3人家庭希望移民台灣,上午致電查詢,下午已備齊所需文件上公司簽移民顧問合約。

劉碧琪說,台灣、葡萄牙和愛爾蘭是三大熱門移民地,因這些地方移民要求較低或「移民監」要求較低,其中台灣生活指數亦較低和位置近香港。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稿:肚落地流羊水被指「扮洁v 20分鐘方上白車 被捕孕婦:產房袍半穿 男警闖入索資料
【明報專訊】屯門兆康站周一遭示威者破壞,一名懷孕近9個月的19歲少女當場被捕。少女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被捕時已跌倒地上,腹部茼a劇痛,流出一灘...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在屯門被捕的19歲孕婦為路德會呂祥光中學校友。同為該校校友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師妹留醫時被警員多處留難,又曾有男警進入產... 詳情
觀塘站重開  流動閘機供拍卡
【明報專訊】上周五晚多個港鐵車站遭破壞,港鐵稱觀塘站損痁Y重,關閉6天後至昨晨重開。本報記者昨到觀塘站觀察,月台秩序大致良好,惟部分已重開的...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舉行跨部門記者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近月遊行示威現衝突,示威者縱火及堵路,令食環署清潔工人工作百上加斤,已要求承辦...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惟示威並未因而止息。資深大律師、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昨建議,若政府再引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