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會心理熱線 運動至今169求助 7%萌念自殘 有人不滿堵路想斬人

[2019.10.11]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4個月,香港紅十字會自6月中開設危急心理支援熱線,至今接獲169宗求助。當中約7%求助者曾有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想法,想傷害他人者大多50歲以上,主要不滿堵路,有人說想斬人;求助中不乏與家人鬧翻的個案,有中學生稱不想讀大學,想盡快工作掙錢後遷出父母家。臨H心理學家表示,關係愈親密,愈易放大雙方分歧,建議聚焦雙方關係和感受。

擬傷人者多50歲以上 累失業要「一拍兩散」

香港紅十字會自6月中,在每次發生大型事件如7?21元朗打人事件後都會開放危急心理支援熱線,每次維持1至3日,加上預約服務「Shall We Talk」及在示威集會現場提供心理支援,至今服務超過1100人。

香港紅十字會臨H心理學家暨心理支援服務主管張依勵指出,有自殺風險的求助個案,大部分本身有情緒病,當中不乏年輕人,她說,有佔領運動後患抑鬱症的患者,因反修例運動持續而病情加劇,一度想自殺;而想傷害他人的大多50歲以上,主要不滿示威者堵路,表示想用刀斬人,其中有病患家屬擔心隨時要送院的家人可能因此延誤治療,亦有在反修例運動中失業的人,罵示威者令他手停口停,揚言要「一拍兩散」,「很多與我們談完會說『都係講鵅z」。

專家:親人分歧易放大 籲茞朝糷餖鰜Y

張依勵表示,反修例運動持續長時間,並不時在社區發生,不少市民有親身經歷,令他們的感受和困擾更深,並擔心自身安全,「(情緒)可能會累積,曾有目擊7?21的求助者,雖沒有再乘坐西鐵,但8?31太子站事件後,有日她途經某港鐵站亦會忽然爆喊」。

反修例運動中有不少親友因政見不同反目,她指出,與最親的人討論時,愈希望對方與自己的想法一致,愈易放大雙方分歧,但她建議應集中雙方關係,而非分歧,「想想大家的關係有沒有其他值得珍惜的地方,雖然政見不一樣,但感受是一樣,而感受是沒有對錯的」。

另外,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在9月9日至23日訪問了1077人,逾五成是學生,從快樂指數、內在因素、外在環境、抑鬱情緒分析香港整體的開心指數,調查發現今年的開心指數創下10年新低,只有6.15分,較去年的6.54為低,當中25至34歲受訪者的開心指數最低。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稿:肚落地流羊水被指「扮洁v 20分鐘方上白車 被捕孕婦:產房袍半穿 男警闖入索資料
【明報專訊】屯門兆康站周一遭示威者破壞,一名懷孕近9個月的19歲少女當場被捕。少女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被捕時已跌倒地上,腹部茼a劇痛,流出一灘...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在屯門被捕的19歲孕婦為路德會呂祥光中學校友。同為該校校友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師妹留醫時被警員多處留難,又曾有男警進入產... 詳情
觀塘站重開  流動閘機供拍卡
【明報專訊】上周五晚多個港鐵車站遭破壞,港鐵稱觀塘站損痁Y重,關閉6天後至昨晨重開。本報記者昨到觀塘站觀察,月台秩序大致良好,惟部分已重開的...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舉行跨部門記者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近月遊行示威現衝突,示威者縱火及堵路,令食環署清潔工人工作百上加斤,已要求承辦...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惟示威並未因而止息。資深大律師、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昨建議,若政府再引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