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伊雲扮演成年版的丹尼,要面對過去恐懼以及當下邪惡力量。
放大
 
莉碧嘉費格遜飾演的高帽羅絲,甚有《吸血新世紀》神怪角色味道。
放大
 
結族首領高帽蘿絲與超能力少女的對決帶有驚喜
放大
 
《安》片還原不少《閃靈》經典場面,令觀眾興奮。
放大
 
扮演擁有閃靈力量的少女艾柏拉,能夠影響別人的思想。
放大
 
邪惡真結族吸取閃靈精氣,藉以獲得永生不死能力。
放大
 
《閃靈》劇照
放大
 

其他新聞
本地放映:添麥菲飯碗頭化身亨利五世
韓國劇:李民基增磅演刑警
東瀛熱播:「大叔」回歸玩空中四角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安眠醫生》大戰邪惡「真結族」
伊雲重訪《閃靈》恐怖酒店

被視為史丹利寇比力克(Stanley Kubrick)38年前恐怖經典《閃靈》正宗續集的《安眠醫生》(Doctor Sleep),由伊雲麥葵格(Ewan McGregor)飾演男主角,他正是當年和母親一起逃過父親斧頭劫難的小孩,長大成人的他要面對過去的恐懼,重回邪異恐怖酒店,大戰邪惡「真結族」。影片重現許多《閃靈》經典場面,並注入新元素,能否如《閃靈》般成為恐怖片經典,則要由觀眾決定。

撰文:張一明

恐怖小說大師史提芬京(Stephen King)有不少作品都被改編成賣座電影,繼早前《小丑回魂2》之後,另一改編自五年前出版的《閃靈》續集小說的同名電影《安眠醫生》,更受影迷期待。由Netflix美劇《陰宅異事》導演邁克費拿根(Mike Flanagan)執導的《閃靈》續集,忠於原著小說情節,亦努力重現電影版《閃靈》經典場面,雖然前半部節奏稍慢,非常考驗觀眾耐性,但後半部伊雲回到邪異Overlook酒店跟「真結族」大戰,會令影迷精神一振。「真結族」是邪惡族?,綁架具有閃靈力量的孩童,用可怕的方式吸取他們的精氣,藉以獲得永生不死的能力。

導演邁克在《安》片中並非運用電腦特技或剪輯舊片來延續經典《閃靈》情節,他大膽起用其他演員重演《閃靈》多個重要角色,開場先有跟母親一起逃過父親斧頭劫難的小童丹尼,已搬到佛羅里達州居住,Overlook酒店黑人廚師Dick Hallorann鬼魂現身,教小丹尼如何避免受女鬼騷擾,場面激似《閃》片演員演出,其實是由新演員新拍。

最有趣片中長大的丹尼跟當年酒店內的父親有對手戲,但不再由積尼高遜(Jack Nicholson)回春扮演,改由曾跟導演合作《陰宅異事》的《E.T.外星人》男星亨利湯馬士(Henry Thomas)演出,他竟然有幾分似壯年版積尼。

片中另有多條新線發展,除了描寫伊雲飾演四十年後長大了的丹尼,如何努力試?過平淡生活,成為臨終者的「安眠醫生」外,還有兩條關於新角色的故事線,一是由《職業特工隊:叛逆之謎》女星莉碧嘉費格遜(Rebecca Ferguson)飾演的真結族首領高帽蘿絲。另一條線是關於由十三歲黑人童星嘉莉卡倫(Kyliegh Curran)扮演擁有閃靈力量的少女艾柏拉,如何聯繫到丹尼,二人合力對抗邪惡的真結族。

導演順應史提芬京喜好

明顯地,《安》片傾向順應史提芬京的喜好,即使電影版《閃靈》已被奉為恐怖經典,但當年原作者史提芬京認為導演寇比力克沒有捕捉小說的精髓,也非常不喜歡積尼高遜飾演的恐怖父親形象。已拍過不少恐怖片及劇集的新一代上位導演邁克,嘗試平衡地延續寇比力克的獨特風格,作為《安》片影像及音樂基調,從開場緩慢節奏到中段不知不覺間,逐漸過渡為史提芬京式冒險。

《安眠醫生》正是要延伸經典,又要跳出經典。《閃靈》一直令觀眾?迷,是因為片中帶有很多想解也解不開的懸疑謎團,包含「閃靈」是什麼,亦只有隱約提示。影迷喜見伊雲重回Overlook酒店,再次出現走廊上的雙胞胎、湧出大量血水的電梯、神秘237號房、redrum倒轉原來是murder、被斧頭敲開的門板等《閃靈》經典場面。

不過,來到《安眠醫生》,所有謎團都變得清楚直白,異能對戰有點似日本漫畫、中國神術加《吸血新世紀》,而Overlook酒店已變成了影迷的一種情懷,到底拍得很有史提芬京味道,又是否可以像《閃靈》一樣深刻經典呢? 但可肯定《安眠醫生》應該是值得重複多看也不覺厭的恐怖片。

積尼高遜砍門夠經典

由史丹利寇比力克於八○年執導的《閃靈》(The Shining)被視為恐怖片經典,《飛越瘋人院》金像影帝積尼高遜扮演男主角積克,失意作家為養家,棲身偏遠酒店工作,逐漸步向瘋狂,最後欲殺害妻兒,他砍開木門探頭露出猙獰面目,堪稱同類電影經典一幕。

 
 
今日相關新聞
《安眠醫生》大戰邪惡「真結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