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料議員紛落馬 建制派區選重創 294萬人投票71%投票率同創歷史

[2019.11.25] 發表
何君堯(右)連任失敗,得票較對手民主黨盧俊宇少逾千票。昨午被問是否有信心當選時,何一度說「這個問題超低能」,至凌晨點票結果未正式公布前在facebook宣布落敗。(林靄怡攝)
民主派素人梁凱晴(中)昨午對選情仍未有把握,因選區觀塘月華屬老區,但最終以2969比2557票,擊敗建制派對手徐海山,現場支持者歡呼,握手道賀。(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昨日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史無前例高達71.2%,投票人數破天荒逾294萬,個別選區的投票率更逾80%,不論整體投票率還是總投票人數,都創回歸以來選舉新高。今次是反《逃犯條例》修訂風波持續多月以來首場大型選舉,泛民形容今次是「公投」表態,大批選民響應呼籲一早投票,多區票站開門前已大排長龍等候投票,部分票站昨晚10時半結束前亦有選民趕至投票。至凌晨各票站陸續開票,建制派重創,多名雙料議員及區議會主席相繼落馬。

劉國勳何啟明何君堯失議席

多名建制派雙料議員被新人擊敗,截至凌晨2時半點票結果,在北區欣盛選區競逐連任的民建聯劉國勳落敗,對手新民主同盟林淑菁勝出。劉現時是立法會區議會(第一)功能界別議員,失去區議會議席意味明年立法會選舉無法循現該界別競逐連任。在屯門樂翠選區,競逐連任的何君堯落敗。在觀塘禷挪黻狦v逐連任的工聯會何啟明亦被民主黨陳汶堅擊敗。

多區區議會主席亦落敗,包括觀塘的陳振彬、西貢的民建聯吳仕福、油尖旺的民建聯葉傲冬、大埔的民建聯黃碧嬌等。民主派雙料議員方面,民主黨許智腄B林卓廷及鄺俊宇成功連任(部分結果見表)。

今年有逾200名民主派素人參選,截至凌晨1時,素人捷報頻傳。南區海怡西選區,以黃之鋒「Plan B」姿態出選的候選人林浩波取得逾4000票,擊敗競逐連任的新民黨陳家珮。朱凱Y團隊成員陳樹暉,擊敗民建聯徐君紹,在元朗洪福選區當選。同為朱凱Y團隊的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於荃灣海濱選區擊敗自1991年起當選的鄒秉恬。出戰北區皇后山選區的羅庭德,亦打敗競逐連任的民建聯鄧根年。公民黨黃文萱擊敗競遂連任的新民黨黃嘉榮,在沙田第一城勝出。部分捲土重來的泛民候選人亦勝出,包括出戰美孚北選區的公民黨李俊晞。

陳家珮敗北 岑敖暉荃灣擊敗鄒秉恬

今屆區選的候選人和選民登記人數同是歷屆之冠,共1090人角逐452個議席,是回歸以來首次無人自動當選。昨日投票率高達71.2 %,投票人數逾294萬;個別選區的投票率逾80%,包括第一城選區(81.3%)和荔枝角中選區(81.9%)。18個區議會中,投票率最高是荃灣、沙田和西貢,達73%。4年前區選的總投票率為47.01%,投票人數逾146萬。

反修例風波持續多月,其間發生多場大型衝突,很多市民擔心昨日票站會因為突發的嚴重衝突而「腰斬」押後,因此大批選民爭相在早上投票,多個選區持續出現人龍排隊投票。

個別選區投票率逾80%

區選一直被視為是政黨地區民生工作的成績表,政治意味並不濃厚。但今次選舉正值反修例風波,民主派形容是次選舉是一場「公投」,呼籲市民透過選票向政府表達對「五大訴求」的堅持,以及對警暴的不滿。另邊廂,支持修例的建制派陷於苦戰,多名民建聯雙料議員在早上已告急,在九龍城土瓜灣北選區競逐連任的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午形容該黨選情「全線極之極之告急」。李最終勝選。

投票結束後,部分投票站隨即變為點票中心,部分票站在投票結束後仍人頭湧湧,大批市民要求入場「監察點票」。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今屆投票者比過去多,但投票期間發生的事故較過去10年少,反映港人能和平有序表達政治意見,但政府會否聆聽是另一問題。馬嶽說,2003年區選後民建聯議席的跌幅比其他政黨大,因選民有目標地懲罰他們,他相信今屆選民亦一樣,有目標地懲罰民建聯立法會雙料議員。

明報記者

(2019區選)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建制告急聲 由早叫到晚 李慧k低調拉票 梁國雄狙擊失敗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多名建制派雙料議員和超級區議員昨日都陷於苦戰。超區議員、在九龍城土瓜灣北選區競逐連任的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晨已經告急... 詳情
【明報專訊】有別於建制派早早告急,多名民主派雙料議員對自身選情頗有信心,甚至有人跨區為其他候選人拉票;亦有人相信選民的投票意向,會以政治取態... 詳情
岑子杰撐杖拉票勝選 10大漢保護何君堯
【明報專訊】今屆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及建制派均有參選人選前被人暴力襲擊。其中出戰沙田瀝源選區、多次帶領反修例遊行的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日撐扶拐... 詳情
多區早上數百米人龍 街坊:未見過咁長 不滿姊外遊 留歐生僕僕返港投
【明報專訊】天剛亮,多區票站甫開,站外已湧現人龍,綿延數百米至一公里,選民掛荋i忪睡眼,唯恐有突發事故無法投票,提早起H輪候。反修例運動尚未... 詳情
明報民調:38%人盼表修例風波立場
【明報專訊】本報昨在港九新界票站外做問卷調查,分析選民主要考慮因素,以及認為區議會在監察政府和表達民意上的作用。本報昨成功訪問207人,近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